2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在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作了题为《回顾波澜壮阔留学史谱写留学报国新篇章》的精彩分享。

2022年5月18日,在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南京大学以及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发挥作用的期待。

留学是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一个国家开放包容的重要体现。从全球看,留学活动大力推动国与国之间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是世界紧密联系的“金钥匙”。从中国看,留学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声,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逐步壮大,是新中国不断融入世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助推器”。

回顾新中国的留学史不难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留学人员和留学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鼓励和号召有志青年出国留学、博采众长,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在新中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分阶段来看,新中国成立初期,留学形式全部是国家公费派遣,从1950年到1965年间,我国政府共派遣留学人员10698人,至上世纪60年代初,共有约2500名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掀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轮回国潮。改革开放时期,留学作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方式,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序幕,自费留学的闸门也随之打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国留学工作和党和国家其他事业一样走进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弘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留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学人员事业日益壮大、蓬勃发展,留学道路越走越宽,回国热情愈发高涨,发挥作用不可替代。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以“索我理想之中华”为己任,以留学救国、留学兴国、留学富国、留学强国的不同方式接续奋进,践行留学报国理想,担负着排头兵、生力军和先锋队的重要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作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论断。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留学工作带来的内在需求,深刻认识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对留学工作提出的迫切要求,深刻认识国际竞争新形势给留学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遵循,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级各类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响应、共同努力下,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也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报国搭建起一系列有活力、有影响力的载体和平台。在这里,衷心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够把世界眼光与中国国情统一起来,把国家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传承留学报国精神,赓续留学报国传统,依托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优势和群体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继续助推“中国号”这艘巨轮破浪前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