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2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都有哪些精彩看点,随欧美君一起“数读”主题论坛。

高规格、高级别

寄语留学人员金句频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讲话或致辞。在讲话和致辞中,各位领导纷纷寄语广大留学人员。

丁仲礼说,希望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厚植爱国底色,坚守报国初心;牢记“国之大者”,求真务实做事;坚持自信自立,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陈旭说,希望海内外留学人员初心不改,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奋斗不止,激发创新创造蓬勃活力;笃行不辍,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王嘉毅说,要坚持党管人才,优化引才模式,精准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以教育之力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惠建林说,要重视和加强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引导全省广大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谭铁牛说,全体南大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努力把南大打造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向往之地、聚集之地、建功立业之地。

400余位嘉宾 超强阵容

本次论坛嘉宾云集,来自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江苏省以及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双一流”高校代表,欧美同学会省级、副省级地方组织代表,江苏省属高校代表等400余位嘉宾参会。

其中包括,有5位欧美同学会副会长,19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7位“两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各省级、副省级地方组织、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代表90余人;复旦、上海交大、天大、南开、东南、厦大等高校院所代表40余人;南京大学党政有关负责同志和120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代表;江苏省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代表,省属高校欧美同学会组织代表等参加论坛。

发布1份倡议书 进行5项签约或揭牌启动

开幕式上,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共同发布《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旨在号召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共同积极行动起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倡议一经发出,在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倍受鼓舞,满怀信心,要积极响应倡议,传承老一辈留学前辈的报国之志,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把个人的努力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欧美同学会与南京大学共同谋划推动,搭建起一系列合作载体平台。开幕式上,双方共同签订了欧美同学会与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在强化会校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到实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顶层谋划。

一部南大发展史,凝结着不同时期薪火相传的留学报国精神。欧美同学会南京大学留学报国基地揭牌,将借助南大厚重的历史传承和丰富的留学报国史实,共建欧美同学会南京大学留学报国基地,让大家通过“第一个南大”更好认知“负笈万里报国归”的精神传承。

快速发展的中国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认知、理解和支持。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要担当好“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使命,欧美同学会与南京大学共建的“讲好中国故事”研习中心在现场揭牌。 

为发挥各自优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还揭牌了欧美同学会与南京大学、苏州高新区共建的留学归国人员科创园。科创园将开展人才集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产业孵化等方面的工作,在共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科创园方面进行产学研融理念、业态、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探索,为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提供更多机遇、搭建更多平台。

举办7场活动 40余位嘉宾进行演讲

“50后”学长+“80后”学长倾情分享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共举办了7场活动。除论坛开幕式之外,还举办了1场主论坛、4场分论坛以及南京大学留学报国成果展。

第一位主论坛演讲嘉宾是“50后”学长刘利民,他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先后被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授予俄罗斯联邦国家级勋章——“友谊勋章”和俄罗斯联邦总理金质奖章,荣获俄罗斯语言文学最高奖——普希金奖和“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称号。他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学报国事业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务实成效。

随后的两位主论坛演讲嘉宾都是“80后”。王欣然是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是去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20位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之一,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文是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2022年底,他冒着疫情和俄乌冲突的风险赴俄罗斯21个城市调研,参加了30多场各类研讨讲座,与200多位俄罗斯相关人士交谈会面,与普京总统、拉夫罗夫外长“面对面”对话,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先锋。

“我们设定了4场分论坛,从不同主题、角度、方向全面‘学懂’,进而才能‘弄通’‘做实’。”在与分论坛现场嘉宾的交流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如是说,他还点赞了华南师范大学赵淦森学长所谈“不做中国崛起的旁观者,与民族大业同心,为民族复兴奋斗”。

媒体聚焦 300余万人次在线参与

本次主题论坛受到了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极大的关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中新网、中国新闻报、环球网、环球日报、中国网、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澎湃新闻、新浪网等媒体纷纷报道活动盛况。主论坛和四场分论坛新华网全程直播,全网300余万人次在线参与,纷纷点赞。

精彩纷呈学长、嘉宾频频点赞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冠军说:“在一个论坛上,遇到这么多各个专业领域的大咖,听他们分享自己留学报国的心路历程,这个过程让我很暖心,也很感动。听完学长们的分享,我发现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懂得‘拼搏’的意义,他们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二字。同时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能够给予归国人才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安心工作,展现自己的想法,并一步一步去实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荷兰欧通集团董事长卢雅娟说:“特别感谢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邀请,在论坛上重温老一代留学前辈学成归来的报国奉献精神,很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确实很伟大。当代留学人员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该怎么做其实是需要认真思考的,而这次论坛很及时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演讲嘉宾的专业性很强、针对性很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对所有人都是一个启发。”

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说:“很久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盛会了,感触很深,不仅有老一辈的努力和付出,也感受到了中生代、新生代留学人员的努力和拼搏。论坛的举办为留学人员在科技自立自强、要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树立了更多的信心,将鼓舞海内外留学人员担负起报效祖国的使命和任务。”

广州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陆斯雁说:“主题论坛规格高、影响大,主旨鲜明、庄严隆重,内容丰富、激情澎湃。作为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的一名工作者和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将积极贯彻此次活动主旨精神,广泛团结包括高校留学归国学者在内的广大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海归人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和湾区故事、广州故事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张潇予说:“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是对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的感召,更是欧美同学会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倡议深刻鼓舞了广大留学人员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信心。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秘书长李玉红说:“大会氛围暖、层次高、内容实,切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重视和支持。我曾留学日本,留学期间深刻感受到‘越出国,越爱国’,也意识到国际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入上海交大任教后,也多次邀请中日学术大师开展学术交流。上海交大有百年发展史,人才强校是不变的主战略,其中,留学归国人员也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将不忘报国初心,牢记使命职责,为国家建设增光添彩。”

一场盛会,大咖云集,他们在这里交流见闻,碰撞思想,彼此启发。

一场盛会,感动常伴,他们重温留学先辈学成报国的无悔和奉献,激励当代留学青年的奋斗和拼搏。

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于拼搏,追光的人总是最可爱。

万物勃发,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留学报国事业为半径,共同画好海内外留学人员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作出留学人员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