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一封出自欧美同学会会员朱光潜之手、号召海外学子“足下毕业后宜早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信笺,在留美学子中荡涤起欣喜的浪花,为促成滞留海外的留学人员回国起到积极作用。

73年后,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共同发布《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号召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共同积极行动起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倡议》一经发布,就在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两次号召,时代不同、背景相异,从未改变的是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胸怀大局,以身许国——如果留学报国有颜色,那一定是国旗的颜色,一定是中国红。

留学人员伴随新中国一路走来

百年老店和百年老校共同发布《倡议》

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科技、经济专才。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通过组织力量和会员个人影响力,广泛联络海外学者回国。

时年2月,时任北京大学西语系主任的朱光潜给在美同学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国内各部门均在积极革新,气象与以前大不同;如能维持数年和平局面,努力从事生产事业,则中国转瞬间即成一泱泱大国矣……”李四光、王淦昌、严东生、朱光亚、吴仲华、侯祥麟、汪德昭、吴文俊等大批科学家受到感召,纷纷回到祖国。

2023年2月,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一周年前夕,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共同发布《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旨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的谆谆教诲,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共话留学报国新时代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南京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建校百廿年来,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报国为民的奋斗事迹在南大校史上熠熠生辉。2022年,南大120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字短情长,殷殷勉励和期许之情跃然纸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给留学归国人员回信,广大留学人员倍感激动,备受鼓舞。

一年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成为欧美同学会的重要政治安排,并将举办留学报国主题论坛作为今年欧美同学会迎庆建会110周年的开篇启幕之作。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姚远学长参与了给习近平总书记联名信的初稿起草,也是《倡议》的起草者之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全体南大人是莫大的鼓舞。作为百年老店的欧美同学会和拥有百廿历史的南京大学共同发布《倡议》,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在海内外留学人员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护传承中华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用一个个更加鲜活的故事,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郑鹏是南京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也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青年学者之一。回国8年来,他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及南大对留学人员的支持,对科学研究事业的高度重视。他说,“《倡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呼应,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提出在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共同’行动起来,体现了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爱国情怀和躬身笃行。”

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

奋进新征程留学人员责无旁贷

《欧美同学会简史》清晰地记录着一组1950年12月的统计数据:当时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已经就业的教授、学者或专门人才共有5600多人,主要分布在美、日、英、法、德等国家。到1957年,回国留学生共有3000多人。其中就包括南京大学的校友李四光、程开甲。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历经改革开放和新时代10年建设发展,今日之中国已非往昔可比。如今,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1952年的679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10207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东方巨龙令世界惊叹、瞩目。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的远征。报告从突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为留学人员发挥跨文化优势和智力优势,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新中国波澜壮阔的留学史不难发现,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留学人员和留学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鼓励和号召有志青年出国留学、博采众长,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更是强调让“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在新中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2023年的春天,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奋进激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力量,留学人员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正在各自领域和工作岗位上书写着新的时代答卷。

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让留学报国的同心圆越绘越大越绘越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阐释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时,用了“三个更加重要”,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2021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727万人。从1978年至2019年度,总计有423.17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在大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代,为我国重大科技成果的突破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作用”“堪当大任”。

此次和南京大学共同发布《倡议》,是欧美同学会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具体行动,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欧美同学会发挥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更加重要”法宝作用的生动实践。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更加重要”对新时代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一切工作的初衷和目标都是以“国之大者”凝聚留学人员的“心”,以“中心大局”汇聚留学人员的“力”,让留学人员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和祖国同频共振,发挥留学人员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独特优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欧美同学会将坚持弘扬百余年来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守‘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使命,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增强组织效能、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建好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让留学人员有强大的组织依托,有能够充分施展才华的特色平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留学人员同心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合力。”王丕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