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到青年在提升中国话语权中的作用时,他希望青年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平视这个世界,与世界平等地对话,拿出中国青年的视角,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出国留学是中国青年与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通过留学走出国门、感知世界。1978年,中国选派出国留学人员仅800余名,到2019年,超过70万人出国深造,40多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超过650万人。留学青年以极大的热情和包容的心态,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世界、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同时,留学青年作为一张张行走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名片”,他们既有国内成长经历又有海外生活体验,既有广泛的国内外人际关系又有丰富的不同文化交流经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天然载体。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中国话语权,留学青年义不容辞、重任在肩。

留学青年要加强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心灵相通,是永葆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活力的最大保障。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增进相互理解,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力。

留学青年要参与合作。世界各国国情各异,理念不尽相同,合作能促进各方进一步加深了解,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不论是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还是在课外的社交活动中,留学青年都应积极参与合作,例如参与科研合作、参加国际会议、加入国际组织等,都能帮助中国树立更加亮丽的国际形象。

留学青年要展现担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气候变化、粮食危机、疫情冲击等诸多共同挑战。面对困难与挑战,留学青年应更加自信地阐述中国观点,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担当。

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广大青年,特别是留学青年,更应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留学青年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应当在提升中国话语权中作出应有贡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