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金融风险潜滋暗长的情况下,投资机遇在哪里?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资管机构高层将目光投向中国。

向上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是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最新公布的1-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2023年,中国是全球市场中又一个潜在亮点。”管理逾万亿美元资产的美国普徕仕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罗伯·夏普斯(Rob Sharps)注意到,当其他多数主要经济体还在应对通胀,采取缩紧货币政策措施时,中国较低的通胀率使其在货币和财政方面有了更多扩张空间。“纵观全球,中国正处在独特的经济周期中。”

夏普斯认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中国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预计国内消费将显著增长,进而拉动私营部门投资。从估值的角度看,当前中国股票交易价格低于长期平均水平。这一点再加上基本面改善,意味着中国股市蕴含诱人机遇。

“中国以建设性的方式走出了疫情。”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让·勒米埃(Jean Lemierre)表示,尽管此前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的企业正在复工,一切都在回归正常。他特别提到,中国居民的银行账户中有大量储蓄,这意味着强劲消费潜力。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中国的评价已经出现反弹。

应对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汇丰投资管理全球行政总裁尼古拉斯·莫罗(Nicolas Moreau)给出的投资策略之一是“将资产配置到亚洲”。他表示,西方通胀危机导致主要央行连续加息,与处于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增长前景更为乐观的亚洲形成巨大反差。

莫罗认为,亚洲投资市场的吸引力不仅在于具备超额收益潜力,还因为其环境差异可以实现分散投资。而中国经济即将到来的复苏,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基本面改善的同时,中国经济转型步伐也被全球投资者视作“掘金”机遇。作为转型过程中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阵地,不良资产市场受到多方关注。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橡树资本投资中国股市约20年历史,该公司联席创始人及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看好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他介绍,2015年起橡树资本便开始投资中国这一领域,起初与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目前已在华建立子公司。“我们的业绩优异,整个过程具有丰厚回报,将继续进行此类投资。”

“我们相信中国,并在未来会继续相信中国。”马克斯表示,其所在机构将持续致力于在华投资,并强调中国的股市和债市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引起麦格理资产管理全球负责人本·韦(Ben Way)兴趣的,是中国的绿色转型机遇。他指出,去年能源转型方面的全球投资额首次超越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在其中担当领导者角色。“有些国家空谈承诺时,中国已开展行动。”

尤其令本·韦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全球洁净技术供应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这些供应链不仅驱动着中国,也在推动世界各地转型。他认为,金融机构可以把握这些良机,为绿色转型融资发挥实际且直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