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引发社会各界和海内外留学人员的高度关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全国两会,学长们纷纷结合研究领域和各自工作,畅谈学习体会。

学长热议

欧美同学会理事、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敏捷智库理事长张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身为“数业”的研究与实践者以及“数原生”智库负责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将矢志不移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之为,勠力为“数业”发展不断献智献策尽心尽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奋斗不止,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勇立新功。

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州大学副校长王建浦:

作为从事交叉学科前沿领域研究的科技与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锚定战略目标,勇攀科技高峰,秉承先进材料与柔性电子团队原创的“开道超车”发展理念,开辟发展以柔性电子等颠覆性技术为代表的新领域和新赛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尹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实践贡献力量。一是要做到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作为文博行业的从业者,不仅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还要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这就要求在对历史文物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不但彰显文物自身的价值,还要充分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促进文化交流。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我们将计划有针对性地发掘两岸同胞的家族故事,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人心。三是要坚持自立自强,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文博场馆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想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就离不开科技的助力。作为博物馆人,我们将继续探索如何以文化+科技的新途径、新手段,谱写中国文化的新篇章。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杨继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点对科学技术部等部门进行了重组。重组后的科技部的工作重心将是“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去,我们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充分释放了后发优势,开启了个体、企业、产业乃至国家的跨越式发展,那么在扩大开放新阶段,面临以人工智能、生命科技、区块链和5G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以及全球创新格局、贸易体系等加速变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性转折点。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明确国家战略需求和严峻国际形势,以更加饱满与昂扬的精神,加强基础研究,追求原始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南京欧美同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龚旭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近年来,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高水平科技上进行钻研,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只有高水平科技层面进行突破方能立足于世界产业格局的顶端。在我提供法律服务的南京江北新区众多民营高科技企业中,既有着手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设备企业,也有立志于媲美国外芯片电源巨头的企业。这些企业在高水平科技上不断攀登、革新、突破,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强化法治意识,守法经营。作为律师,我在服务企业时,要秉持专业精神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强化企业的合规意识,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