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广州巡展开幕仪式17日在广州沙面东方荟萃艺术学院举行。展览展出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包括周恩来总理亲属在内的多位老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一行作为日方代表出席。

今年适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此次展览,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应邀协办本次活动。

展览分为“东渡日本寻求救国之道”“促进中日民间交往”“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好世代相传”等四个部分。

留日学长周舟宇(左一),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学长曾宇阳(右二)与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基金会会长周秉德(左二)合影

留日学长周舟宇(左一),广州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梅林海(左二),青年分会学长曾宇阳(右一)、黄灵燕(右二)合影

该图片展之所以以“海棠与樱花”为名,也源于周恩来与樱花和海棠花的缘分。据现场展出的史料记载,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在日本留学期间见到了盛开的樱花,为樱花的美丽而赞叹,并写下了“满园樱花灿烂”等诸多赞美樱花的诗句,以表达对樱花的喜爱。

1975年11月,曾获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的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邀请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赴日留学生在创价大学校内种植了名为“周樱”的纪念树,祈愿中日世代友好。

此次展览选择海棠花则是因为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周恩来偶然看到了海棠花盛开的西花厅,就选择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居住。西花厅的海棠花,见证了周恩来与邓颖超忠贞不渝的爱情。

主办方表示,海棠与樱花作为中日两国的象征,在春天到来之际,满园盛开,也寄托着大家对中日友好世代相传的美好希望。

周秉德表示,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从民间交往开始,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胆识下,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决策,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周秉德说,周恩来青年时期求学日本,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两国友好交往的过程中,周恩来利用和创造各种机会与途径,大力支持、广泛开展民间交流,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架桥铺路。1972年9月,周恩来与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最终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因此,特别举办此展览,希望中日友好世代相传!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表示,举办“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就是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和两国前辈先贤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重温中日友好初心,维护好、发展好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以此告慰先人,启迪来者。作为从事民间外交的公益团体,将继续发扬“周恩来精神”的光荣传统,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人民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览开展仪式上,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向誉德莱教育机构创始人黄崇琼捐赠了版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这套版画是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根据当年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乘专机抵达中国首都北京时,周恩来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的历史画面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