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至17日,湖北欧美同学会在黄石成功举办了首期湖北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荆楚行活动,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刘来出席并讲话,黄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刘安定等出席有关活动,20位来自卫星导航芯片开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海归专家、博士以及创业团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创新创业考察交流两个阶段。在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阶段,大家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海归专家、博士以及创业团队一行参观了红三军团旧址,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深入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革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事迹。

在创新创业考察交流阶段,大家参观考察了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黄石当地企业,了解黄石产业发展现状,随行专家与有关企业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建立联系。在项目路演以及对接活动中,黄石有关方面就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及优势、招才引才政策等作了推介,6位海归专家、创业者就从事领域、创业项目等进行路演,部分项目引起了在场科技、招商部门的兴趣,确定了后续深入交流对接的意向。

刘来表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关键之时,组织留学人员到黄石开展创新创业荆楚行活动,时机恰到好处,意义不同寻常。他指出,留学人员要有情怀有担当,切实把优势作用发挥出来,举办“荆楚行”活动,锚定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与地方发展需要的契合点,其目的就是希望留学人员秉持留学报国情怀,展现责任担当。他强调,在具体对接工作中,要突出精准,切实让活动效果显现出来,争取吸引一些具有牵动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项目落实、落地、见效。

“湖北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荆楚行”是湖北欧美同学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确立的品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势作用,促进先进要素和智力资源向地方流动聚集,有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该活动将充分契合地方发展需求常态化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