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交通运输领域的新赛道、新业态,推动交通领域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交通领域降碳、碳达峰和绿色出行。”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孙湛博如是说。

奋斗青春 初心不改

2009年,孙湛博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就读于仁斯利尔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交通运输工程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土木与建设工程系任助理教授。

孙湛博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学长,“他不但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如何做学问,还言传身教地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读书期间他经常告诉我,自己最大的遗憾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不能全职回国。因此,当知道我选择回国工作时,他非常支持,还说我帮助他完成了心愿。我最感恩他的一点,是他教会了我独立。”

在美国生活、工作的7年里,孙湛博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给予的安全感是漂泊在异国他乡最大的底气,学成报国的情怀和初衷一直未动摇。2016年8月,29岁的孙湛博回国进入西南交通大学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初到交大,开启全新的科研生涯,他从无人驾驶、绿色交通两个前沿性、交叉性的研究方向进行探索。“我不想过一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做未知的、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让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回忆起研究项目刚启动时的艰辛,孙湛博告诉记者,“回国初期还是有些苦闷的,最初是个‘光杆司令’,团队人手不够、资金缺乏,还是自掏腰包购置了基本的实验设备。”

孙湛博认为,教学与科研是大学教师的本职,大学教师的首要工作就是把责任田种好。他回国后带的第一个博士生,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举行的国际会议中获得了最佳论文奖;一名国防班的学生毕业后到了边远艰苦地区的部队工作;一名研究生通过“西部计划”前往雅安名山县支教……

“我觉得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因为一代一代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培养的学生才会更好,国家才会更强大、民族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交大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作出贡献。”孙湛博说。

image.png

专研智慧交通

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进程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智能调度系统的基础上,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IT技术,通过信息技术对交通信息的汇集和处理,提供实时交通数据服务。

孙湛博表示,在政策牵引、技术推动的时代背景下,智慧交通已迎来历史发展机遇。一方面,在技术领域,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迭代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在政策制定上,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交通强国、数字交通等相关政策,为智慧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指引。

“在无人驾驶、绿色交通方向开展全新的研究,这是我所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工作,我有信心把它做到最好。”孙湛博说,当时选择去美国留学,也是因为美国的智能交通系统最为领先,是全球范围内应用智能交通系统(ITS) 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比如洛杉矶市部署了测量交通流量的道路磁传感器、智能摄像头和中央计算机系统,可进行不间断调整,尽可能保持汽车顺畅通行。

在他看来,智能网联就是“车与车、车与路”的协同配合,结合现代化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了“智慧蓉城”建设中的交通治理,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智能优化算法、虚拟仿真等技术缓解这个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孙湛博认为,未来的交通要想让无人驾驶汽车拥有“智慧大脑”,自主规划、避让车辆、减少交通拥堵,就需要解决在精细化交通场景下协同决策控制问题。据介绍,孙湛博团队现在的研究能让30-50辆规模车队的协同决策控制算法的计算时间降低到毫秒级,基本满足实时应用的需求,在典型场景下能降低20%的交通拥堵。他希望团队的研究能让未来交通更高效、更智能、更绿色。

如今,孙湛博团队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的认可。他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等。其成果在各地交管系统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应用。

image.png

踊跃投身实践 推动治蜀兴川

2017年底,在西南交大党委统战部的推荐下,孙湛博出任校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99年,是四川省内高校中最早成立的留学归国人员团体。

孙湛博说,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过来人”,可以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欧美同学会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尽我最大努力帮助留学归国人员尽快适应新环境,并且更好地团结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作贡献,这是我担任校欧美同学会会长的初衷。”

任职以来,孙湛博一直积极主动作为。他成为学校欧美同学会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一个人,经常分享各类奖项申报和活动讯息,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在他的组织下,相继举办了海归之家沙龙、“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留学报国分享会等多项活动,帮助大家交流感情,分享经历,共同进步。海归沙龙、元旦联欢会等已经成为学校统战工作的品牌活动。

孙湛博说,在这里我遇见了很多很好的伙伴,大家都肯花时间和精力在欧美同学会的工作上,有劲儿往一处使,这种感觉很好。从最初逐个打电话邀请大家参会,到现在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便有几十人来参加活动,校欧美同学会的凝聚力以及成员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我有幸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这一代留学归国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立足本职工作,在自身领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要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投身实践,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孙湛博说。

[人物简介]

image.png

孙湛博,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兼任西南交通大学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