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在推进高效、清洁、多元化能源转型。因年久失修、使用不当、施工失误等原因造成的能源事故在全球范围内时有发生,如何防止燃气在输送过程中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如何在海洋油气或水合物开采过程中防止油气装备发生失效而导致的灾害事故;怎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这一系列问题都是西南石油大学工程安全评估与防护研究院邵永波团队重点研发的领域。

追科研之星

“我们这代人自幼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熏陶,那个年代很少有迷恋歌星、影星的,但是非常崇拜科学家。我从小就特别崇拜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等老一辈海归科学家,受他们的影响,当年考大学时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力学。”邵永波说。

1997年至2000年,邵永波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读研。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的导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几位教授有科研合作,邵永波与他们接触和交流时表现优异,南洋理工大学的教授看到了他身上闪耀的才华和科研潜力,其中一位教授对他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于是积极邀请他硕士毕业后去新加坡继续读博,并帮忙申请了签证。

新加坡高校在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居于世界前列,这个研究方向当时也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于是,邵永波2001年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海洋平台疲劳断裂方面的研究。

留学期间的研究内容包含很多实验测试,在这个过程中邵永波和实验员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有一次我邀请她去中国旅行,她听了后直摇头说中国不安全。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我深刻体会到作为留学人员在国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多么重要。”他认为,留学人员可以通过自身在国外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建立的广泛人际关系,为留学国外或在国外工作的专家学者搭建回国工作的桥梁渠道,充分吸收和利用海外资源,提高我国基础创新和技术革新能力。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力学基础,邵永波仅用三年就完成了博士期间的所有研究内容,2004年返回国内工作。

“在国外留学期间妻子没有一起出去,我们也从未想过留在国外这件事,始终觉得只有为国家作贡献,人生才有意义。”邵永波表示,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封锁、打压和遏制,不光从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进行渗透和攻击,也在高科技领域中通过技术封锁限制中国的发展。作为留学回国人员,更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坚定爱国信念和报国理想,增强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感,进一步锤炼自己的爱国品格,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让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努力奋斗,干事创业,做到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image.png

钻研油气装备安全保障技术

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保障。而我国目前油气对外依赖度还较高,提升我国能源勘探与开采能力对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油气开采过程中,油气装备的监测、检测和安全评估是油气安全开采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急需研发海洋工程中油气装备的安全保障技术。

邵永波团队主要从事土木工程与海洋工程领域中的结构安全评估与性能提升技术方面的研究。前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严酷环境(如海洋腐蚀环境)和极端作用(如地震、火灾、撞击等)下海洋钢结构的性能评估及维修加固,主要用于构建海洋油气装备的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他带领团队前期联合中石化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构建了浅海平台全寿命周期结构检测、安全评定、维修加固、监测预警为一体的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为渤海海域埕岛油田40余座导管架平台的延寿服役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2项。

“国家油气安全形势特别严峻,党和国家要求把中国油气安全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科技创新,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献出绵薄之力。”邵永波说。

他表示,未来将在该领域继续研究深海环境下油气装备的安全评估技术,为深海油气开采提供技术支撑,以及加大高性能新材料的研发力度,用于海洋油气装备的修复和性能提升中开展研究工作。

image.png

立德树人  赓续初心

作为高校教师,邵永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既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在高校工作的归国青年学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践行科技报国的理想,努力为国家解决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要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一名合格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吸引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促进民间交流。

留学归国人员作为我们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尤其在高校中工作的留学归国人员,大多是各自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在我国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基本都发展为各个高校中科学研究的领军人才或优秀骨干,对我国的科技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也面临着不同地域人才分布不均和人才流失现象。

邵永波认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从政策上保障高层次人才在西部及不发达地区的工作条件。其次,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指标,为引进人才创造一个安心搞教育、搞科研的环境。最后,要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系统,既要重视“能”,也要重视“德”。作为高校教师,要把培养和教育学生的能力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人尽其能、人尽其才,通过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使得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image.png

以奋斗姿态践行海归使命

作为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2019年,邵永波在西南石油大学开始开设“春晖讲堂”,邀请有留学经历的专家教授作留学报国主题讲座。邵永波主讲了第二期“索我理想、筑梦中华”主题讲座。邵永波说,未来计划将“春晖讲堂”推向外国留学生,让更多的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并通过他们宣传中国,建立民间友谊桥梁。

同时,邵永波联络留学新加坡的学长们组建了四川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并担任第一届会长。他参与组织发起了“中新应用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新加坡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国内高校留学归国的科研人员就各类前沿科学进行交流探讨,既开阔了学术视野、促进了科研合作,加深了新加坡学者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也为许多年轻学者开阔了眼界,提供了学习机会。

此外,邵永波依托组建的科研团队,围绕人居环境适老性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撰写的政策建议和提案先后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四川省政协等机构采纳,努力践行建言献策的责任与使命,积极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做“科学决策”的助推者与服务者。

[人物简介]

邵永波,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等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4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2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获2016年科学中国人土木水利与建筑领域年度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