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苏州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中国南社纪念馆、姑苏区欧美同学会开展了“巡礼留学报国教育基地”暨新老会员见面会活动。学长们沉浸式感受了南社先贤们救国报国的家国情怀,同时也通过交流互动增进彼此了解,加深学长之谊。

image.png

今年2月19日,在苏州市欧美同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首批10家留学报国教育基地揭牌,其中包括中国南社纪念馆、王淦昌故居、程开甲事迹陈列室等展现留学先贤光辉事迹的场馆。本次活动是“巡礼留学报国教育基地”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在南社纪念馆,学长们参观了展厅,详细了解陈去病、陈望道、沈钧儒等一批有着留学背景的南社精英们为中国富强、民族复兴作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2月,由苏州市委统战部指导,苏州市欧美同学会联合苏州新闻出版集团采编的《百年风潮》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着眼于百余年来一代代苏州留学人员参与救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历史进程,凸显他们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汇聚建设人才强国的磅礴力量,南社创始人陈去病即是这本书的开篇人物。通过对书籍的介绍,学长们了解到杰出留学人员代表在不同历史阶段所呈现出的报国群像,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理想、精神、人格、才华是后人学习的楷模。

image.png

苏州南社纪念馆文史专家、姑苏区文化专家库成员梅锦煊老师作微讲座《风雨同舟南社人》,“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他为中共一大提供会场”等故事,生动展现了陈望道、李书城、柳亚子等南社成员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