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翎彤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参观。作者供图

秋天的莫斯科美如童话,此时的城市景象恰似俄罗斯现实主义风景画大师列维坦所作《金色的秋天》:白桦叶子层层叠叠布满了草地;秋风拂过橡树林,树叶随风慢慢飘动。

秋天的莫斯科宛如一位美丽优雅的女孩,她明艳动人,有无穷魅力,深深吸引着我。我想深入探索这座城市,领略它不同层次的美。

莫斯科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节奏下仍然保留其独有的魅力,在我看来那是一种不加修饰的艺术气息,整座城市就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红场附近的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历史博物馆等建筑“红”得亮眼而热烈;而分布在城市四周的圆顶、尖顶教堂为城市点缀上圣洁的白色,在落日余晖下格外庄严与明亮;交织在城市、郊区的森林公园用绿色包裹城市,生意盎然;坐落在街道旁的建筑物为画作涂抹上金色,辉煌大气。

来到莫斯科,一定要去阿尔巴特街看看。它紧邻莫斯科河,起源于15世纪,长约1公里,是莫斯科市现存最古老的街道之一。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阿尔巴特街在变化中形成了古朴与时尚两种风格交织的容貌,既保留了古典艺术气质,又融合了现代都市特征,让初来莫斯科的人感受到其迷人风情,回味无穷。

走在阿尔巴特街,我忍不住感叹这里仿佛是艺术的殿堂:历史悠久的名人故居、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铺、引人围观的艺人表演,文艺浪漫的咖啡书店……想象一下,午饭后在街道角落点一杯咖啡,沐浴着阳光,听着街头艺人的俄罗斯风情小曲,美好的时光仿佛在这一刻定格。

在莫斯科河畔,坐落着俄罗斯著名的艺术收藏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1892年,酷爱艺术的企业家帕·米·特列季亚科夫在逝世前将毕生收藏的艺术品捐赠给了莫斯科市,这座颇负盛名的画廊由此诞生。我与朋友到访了这里,画廊中收藏了多达6万件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包括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沿着长长的展示走廊前进,我观摩了俄罗斯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艺术作品,领略了其千年文化风韵。

这就是莫斯科,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我沉醉于它迷人的景色,赞叹它的文化内涵,被它独一无二的风情深深吸引。

(作者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管理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