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与党的建设教研部共同主办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反腐败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主持。

谢春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成效最突出的领域之一,也是党和国家取得其他方面成就的基础和前提。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依规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是突出的两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十年来,我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力度空前,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校(院)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决定成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和反腐败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校(院)优势资源,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谢春涛对研究中心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广泛覆盖、提升水平、务求实效;要深化理论研究,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原因、表现和继续努力的方向,履行好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要积极宣传阐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在理论宣传和对外传播上下功夫,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京市法学会和校(院)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精神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李如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丝毫松劲。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加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信心。要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和反腐败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等问题上加强研究。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所长、一级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湘江认为,二十大党章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入总纲,全面完整阐述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实现了党的组织建设要素的有机集成,从党章顶层设计上完善了党的路线体系,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更强大的武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等核心优势。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强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谈了如下体会:一是围绕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求,二是立足党的自我革命把握党内法规建设的逻辑,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党内法规建设的一体性要求,四是从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把握党内法规建设与研究的实践逻辑,五是从学科建设角度把握党章党规研究的价值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认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培养高素质好干部的关键之举、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治本之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奠基之石。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基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政治生态建设的主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提升政治生态建设质量。

北京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李宁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我们提出工作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要聚焦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健全见效。法治中国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明确使命任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学科体系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实践。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反腐败研究中心主任祝灵君认为,建立健全保障党章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是党章得到有效遵循的根本保障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和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学习党章、执行党章,坚持深入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权威,建立党章学习教育制度、以遵循党章为首要原则的政治监督机制和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不断完善“合章性”审查制度,初步形成了目标明确、系统全面、保障有力的推进党章全面实施体制机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认为,新时代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历经酝酿期、飞跃期、稳定期三个阶段。随着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党内法规研究融入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以及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和世界治理变革之中,呈现多学科发展的特色。要把握法治思维和党建思维这两个核心思维,从提升党的领导能力与执政水平高度,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多角度精细划分党内法规,抓住薄弱环节深化党内法规研究,推进党内法规有效实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践效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品认为,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具有“重、中、精、慎、本”五个鲜明特点。所谓“重”是基于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它回答和规范的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方面;所谓“中”是指此次修改党章幅度适中,保持了党章长短规模适中、结构完整、层次分明的特点;所谓“精”是基于党章全文精练庄重、逻辑严谨、语言凝练的特点;所谓“慎”是强调党章修改谨慎务实严谨,需要在连续性、稳定性和适应性之间寻求平衡;所谓“本”是指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其本质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领会这些成果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和研究。

研讨会由校(院)科研部主任林振义和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明主持,100余名党建研究和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