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2022年9月12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正式揭牌,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

时隔7个月,今年4月18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一行再次赴长沙调研海归小镇建设情况,对长沙用“大雨小干、小雨大干、天晴放肆干”的务实作风,扎实推进海归小镇建设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望城区地处长沙市西北端,是长沙海归小镇核心区所在地。

2022年11月25日,130米超高层写字楼——中交湘江总部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它是长沙海归小镇落户开工的第一个项目。

作为海归小镇重要配套工程之一,香炉洲大桥将东西连通湘江两岸,促进望城一江两岸区域的产业集群升级。目前工程已全面进入桥梁上部构造施工,计划2023年底实现竣工并达到通车条件。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向王丕君秘书长介绍“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开发建设情况

大泽湖湿地公园

另一重要配套工程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观景平台及部分园路、地下管网、绿化种植等,项目一期启动区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同步启动二期建设。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项目

研发中心(一期)目前已完成地下室及首开楼栋主体钢结构施工,项目计划2023年底主体建成,2024年6月实现竣工投运。

湘江学校

一师湘江学校(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已完成基坑开挖及桩基施工,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项目计划2023年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

楼宇、路桥、学校、公园一一建起来,招商引资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秉承“招商见真招,安商见真心,亲商见真情,富商见真金”的理念,长沙海归小镇始终坚持招大引强、招精引优,心怀开明开放包容的理念,践行精准舍得执着举措。

目前已经引入的除中交湘江总部中心项目外,康佳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大陆希望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等项目也都正在加快建设中。此外,明发集团大泽湖综合商业项目、中建国际、深圳科技园长沙(望城)科学城项目等已签署的战略协议正在大力推进落地长沙。

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

规划引领,设施先行,筑巢引凤。大泽湖海归小镇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一步转化为发展实景图。

不管是产业园区也好,还是一个开发片区也好,要想持久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如何招才引智,长沙海归小镇抛出了诚意满满的橄榄枝。

2月28日,长沙望城区发布《关于促进湖南海归人才科创园(长沙·海归小镇)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海创园36条”),计划投入人才专项经费3亿元,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湖南人才集聚新高地。

“海创园36条”突出对企业入驻、投产、发展、上市等阶段性支持,全链条的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质的企业入驻海创园3年内可获得最高1.28亿元(不含创新研发奖补)奖励补贴。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优质的创新项目入驻海创园可获得最高1.25亿元奖励补贴。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望城区始终按照高规格协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定位产业布局、高品质配套、高效率推进、高水平运营管理的“七高”标准精心打造海归小镇,致力于把长沙海归小镇建设成为全国海归小镇的示范和标杆,打造成海归人才心目当中的网红。对于下一步工作,秦国良说了三句话: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加快推进长沙海归小镇建设;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强力推进海归小镇的项目建设;浓厚氛围,形成活力,积极宣传推介长沙海归小镇。

“在欧美同学会与地方共建的海归小镇中,留学归国人才是它的建设者、拥有者,地方政府通过适宜的环境、政策、服务等吸引人才汇集,把个体创新升级为群体创新,目的就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总战略。”在调研过程中,看到长沙海归小镇实实在在发生的变化,王丕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海归小镇的建设,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坚持聚焦在一个产业,通过我会各种协同及资源配置,持续深耕,让该产业链的一批一批留学人才在此聚集,结合与地方政府打造出的产业链、市场链、生态链,形成可持续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形态。同时,将政府资本支持与留学人员的海归资本、社会资本相结合,助推地方把海归小镇推向全国乃至全球。海归小镇既是一个全方位创新的载体,也是一个全程持续创新的载体,要求各参与方要始终保持创新的精神、素养、干劲。”

湘江北去,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乘着春风,阔步前行;创业沃土,诗意栖居,鸟鸣与欢笑相遇在大泽湖畔,山水州城再添风华,幸福长沙宜业宜居,如今的海归小镇正成为长沙的一张新名片,不断地吸引着优秀的创业者、奋斗者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