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一行赴深圳海归协会及留学人员企业,就深圳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开展调研。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前往深圳市海归协会调研并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市海归协会的有关情况,参会的留学人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发言,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海归”优势,在各自领域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在对外交流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当代海归青年的责任担当。

王丕君对深圳市服务留学人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深圳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思想引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要紧紧围绕“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发挥最大化作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故事;要加强组织建设,积极落实《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要求,在彰显群团组织群众性同时进一步强化政治性和先进性,既要引导海归社团发挥好组织作用,更要大力推进区级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加大发展会员力度;要加强与欧美同学会总会联动,共同探讨打造助力海归和地方的“双助力”平台载体,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留学人员企业。

深圳市委统战部、南山区等有关同志,广东欧美同学会、深圳欧美同学会的留学人员代表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