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联合浙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之江同心迎亚运创业创新在‘浙’里”——2023年“春茗会”活动在杭州圆满结束。40余位港澳及海外新生代、留学人员代表相约西子湖畔,助力亚运、追逐梦想。

4月8日上午,参加此次“春茗会”活动的40余位代表组成方队,与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浙江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之江同心喜迎亚运”毅行活动,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直至射潮广场毅行5公里,为亚运喝彩加油,用行动迎接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会。

毅行活动之后,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旭与参加活动的新生代代表见面并亲切交流。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向中国式现代化进军号召的浩荡春风里,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春光里,把孕育着新生机、新活力、新希望、新视野的新生代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碰撞,共同成长、进步,是“春茗会”活动的意义所在。他强调,新生代要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人生发展方向,努力成为创业的一代,创新的一代,引领梦想的一代。

青年人眼中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8日下午,“我眼中的未来”——前沿科技资讯分享会干货满满,7位代表结合各自的知识领域、专业角度,分别从芯片、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方面,分享了对于未来科技前沿、风口热点的观点。

曲凯以《可生成AI的第一性原理》为题,提出“大模型将会赋能超级个体”,并介绍了大模型能够落地的场景和机会;赵元一以《AIGC类技术及工具在影视类内容制作中的应用及前景展望》为案例,介绍了AIGC类技术及工具的应用及前景展望;钱玲龙通过《AI驱动的精准医疗》向大家展示了未来精准医疗的理念;王澍斌、虞颖超、薛安迪、吴瑞砾分别以《中欧交流新常态下的机遇和调整》《全球碳中和科技前瞻》《未来的物流》《国产高端芯片的突围之路》为题目,立足工作实际,向大家表达了他们眼中的未来,以及如何把握未来的方法论。

晚上7点,新生代代表们一起走进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址“康庐”,聆听欧美同学会学长王凯、杨明宇以AI为题的分享,大家畅谈对AI领域的未来展望,互动频频,思想与智慧在“康庐”碰撞,创业创新的“火花”在交流中迸发。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4月9日上午,“创业创新在‘浙’里”——新生代创业创新分享会精彩开场。6位嘉宾从不同的领域出发,从“浙”里出发,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和体会。翁海啸第一个登台,以《我选择的路:创三代的二次“择业”》为题,分享了创业历程;邱薪允带给大家对于“AI赛道”中“危”与“机”的理解和《创业创新的所思所想》;詹天则以《择高而立自信自强》为题,从实体企业如何为民族复兴做贡献这一时代命题,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所收获到的社会和公益价值;作为创业前辈的陈俊则以《创业路上的艾咖啡》为题,勉励新生代们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需要强大的灵魂,更需要皮实的肉体”;葛晟通过《数字医疗的价值实践》的分享,希望未来可以提升患者的就医效率和便捷程度,更好地为医患双方服务;尚晏仪以“超越星空科技”为例介绍了《ChatGPT生成式模型和人机交互方式变革》,让大家又一次脑洞大开,刷新了对于未来数字时代的创业构想。

9日下午,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和代表们一起来到龙井村十八棵茶园,在体验传统中国茶文化的同时,新生代和海归青年们再一次深度碰撞、交流。王利月寄语大家要立足于自身创业创新实践,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实际的结合点,争取使创新创造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定制“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召开之年,相信新生代的学长们必将不负重托,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为使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