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专家组赴广州市黄埔区实地考察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申建进展情况,并于当日下午召开第二阶段评审会。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市欧美同学会有关同志及留学人员代表参加考察并出席会议。


专家组先后前往广州国际生物岛、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实验室、中新广州知识城、凤凰谷海归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广州市及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及海归小镇的申建进展情况。

image.png

当日下午,评审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召开。会上,黄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春辉介绍了去年8月第一阶段评审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的申建进展情况。

专家组成员从各自专业领域,针对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申建实际,围绕规划设计、政策保障、相关配套、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资本支持、产业链生态链构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组长段燕文说,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旨在打造海归人才聚集高地、新兴产业策源地、关键技术突破地、优势传统产业提升地、宜居宜业环境友好产城融合实践高地“五大高地”,广州市申建生物医药海归小镇第二阶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王世彤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海归小镇的申建工作,在欧美同学会的大力指导和广东省委统战部的有力领导下,上下齐心、通力合作,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从政策出台到配套完善、从创新试点到迭代升级,一步一步地推动海归小镇建设从设想变成了现实。下一步,广州将把海归小镇建设作为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化优势、整合资源,以最高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按照欧美同学会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把海归小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李阳春指出,建设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留学人员殷切期望的生动实践,是打造留学人才高地的精妙布局,是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创新型平台载体。在广州建设海归小镇是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点睛之笔。欧美同学会专门组织产业领域的众多专家分步进行严格评审打分,充分体现了海归小镇在顶层设计上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也体现了每个海归小镇的差异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希望广州市黄埔区按照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建设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对位对责,以最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做强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更精准、高质量达到落地启动标准。

王丕君对广东省委统战部、广州市委统战部、黄埔区委统战部以及各有关方面对于推进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目前海归小镇的选址和边界比较妥当,产业生态比较成熟;该区域积极引入生物医药领域知名头部企业的做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医院、学校等配套环境和海归人才的政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对该产业载体的深入认知,共同运用好“三方共建”的模式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形成建设海归小镇的强大合力;要聚焦生物医药产业,从软环境、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构建更具差异化和针对性的精准配套;要争取各方共同发力,力争做出广东气派,做出广州精彩,做出黄埔优势。王丕君指出,欧美同学会近年来工作充分体现谋划的“三结合”与工作实施的“三满意”原则,对于每一项重大工作、重要载体,均坚持有益于可持续发展,有益于多方共赢的原则,其中与地方共建高科技型海归小镇,就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既要体现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要体现建设的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国家战略所需和地方发展所求,丰富完善顶层设计工作,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