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系统总结新时代10年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成绩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并征求意见建议,推动留学人员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9日至20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李林,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等一行赴湖南开展专题调研。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廖建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圣湘生物、湘江新区国际人才服务之家、长沙市星沙海创中心等留学人员企业及双创孵化基地,详细了解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技术研发、双创政策支持及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并前往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展示中心实地考察小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调研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李林指出,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做好迎庆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相关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调研非常重要。通过调研,了解了留学人员群体作用发挥、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建设和工作现状等情况,征集到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推动完善留学人员工作体制机制、促进欧美同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湘留学人员要继续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工作,在创新创业、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湖南省各级欧美同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抓好思想引领工作;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加快发展会员,完善会员工作机制,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多服务和保障;增强组织活力,积极打造、开展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以优异成绩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

座谈会由程洪明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欧美同学会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锚定职能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成效突出,彰显了责任担当;特别是创建海归小镇,举办“双创”大赛,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受到广大留学人员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在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来自长沙、株洲、衡阳等地市,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长沙县、长沙市望城区等县区的统战部门、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介绍了在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地方组织建设、会员活动开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14位来自不同留学国别、行业领域和年龄阶段的优秀留学人员代表结合各自留学、工作经历,分享了对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欧美同学会如何进一步促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