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瑞士旅行时留影。作者供图

去年暑假,我从卢塞恩开始了瑞士之行。这座城市坐落于苏黎世与阿尔卑斯山之间,是其同名州的首府。其中,瑞士的知名湖泊——卢塞恩湖在城市东南方,湖畔的卡佩尔廊桥始建于14世纪,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之一,我在桥上看见许多自中世纪以来的彩绘装饰,颇有复古风情。

从卡佩尔廊桥旁的码头出发,我乘坐邮轮,前往幽雅的瑞吉山。邮轮分上下两层,游客们或倚栏观景,或在甲板悠闲品尝咖啡。沿途目之所及皆是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风景宜人。

邮轮靠岸后,我搭乘火车上山。随着海拔抬升,游客的视野逐渐打开。山坡上牛羊漫步,三三两两的森林木屋散落在青青草地。硕大的白色云朵、连绵的山丘和湛蓝的湖泊共同构成一幅壮美的自然画卷。

山顶很少有人造建筑,连路也是泥土的。即使没有垃圾箱,沿途却很干净。人们并没有摩肩接踵地走相同观光路线,而是有的徒步缓行,有的躺下沐浴阳光,有的闭目养神做瑜伽……在我看来,度假和旅行是不同的概念。后者往往按照行程游历不同景点,而前者未必去名山大川,而注重静养休憩、身心双休。在山顶,大多数游人则是度假的状态,安静地享受阳光与清风,沉浸于自然之中。

当天返回市区后,我参观了毕加索好朋友——罗森加特的收藏馆。展品以毕加索、克利、塞尚等人的抽象画为主,展室宽敞大气,展品和馆内设计优雅精致。收藏馆不远处是法国知名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卢塞恩美术馆,其巨大出挑的屋顶与对面教堂的尖顶塔楼遥相呼应。

次日,我从卢塞恩出发乘火车前往海拔1898米的石丹峰。木制敞篷的登山火车启用于19世纪,古色古香,行进迟缓,正好方便乘客观景。我用镜头记录下沿途的湖光山色,每一帧都爱不释手。随后,我再乘火车前往龙疆小镇。龙疆曾是韩剧的拍摄地,这里湛蓝的湖泊清澈见底,湖水可直饮,清冽甘甜。周围青山绿树的色彩饱和度极高,清风拂动枝头,阳光折射光影。山谷精致各异的小房子前后种着鲜花,时而能看到猫、狗和兔子。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清新气息,我想这可能就是“采菊东篱下”的意境,世外桃源的模样。

我入住了格林德瓦山脚下的民宿。这里网络信号不算好,房子后院是露天的草地餐台,隔壁有打山泉的水井,仿佛隐世遁形。

民宿老板翻出颇有年代的记账本,其中有20多年前的中国游客留言,读到跨越时空的中文,我深感缘分的奇妙。第二天早晨,我在民宿吃了新鲜烤出来的面包,涂上蜂蜜,夹一片培根,喝一杯酿造酸奶,据说这些食物原料都由当地人自己制作,健康有机。

夏日的瑞士唯美动人,我在走走停停中饱览胜景,放松心情。不过,这次由于行程安排我没有打卡瑞士知名小镇——施皮茨。留个念想,下次再会!

(作者系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物理与可持续性设计专业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