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疫情之后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活动的‘首秀’,5月23日至25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将在福建泉州举办。”在论坛举办倒计时一个月之际,4月25日,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媒体宣介会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滕剑峰出席。宣介会由王丕君主持。

中国与德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自1972年中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多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格局。

2022年是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50年,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服务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要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

王丕君在宣介会上说,开展民间外交要找准合办国的“国家特质”。中德两国的交流交往,科技是领衔和关键,这既反映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互补性,也体现出两国民间交流合作的主要方向和共同意愿。欧美同学会举办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中德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要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总书记要求留学人员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优势,以民间交往在更深层次推动中德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

王丕君强调,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选择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地,有助于通过泉州的创新发展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展示新时代的巨变,展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蓬勃生机。同时通过设置两国双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必将有助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欧美同学会将和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共同把论坛打造成为民间外交领域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宋元时期的泉州是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如今则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创新创造创业的科技之城、全国知名非遗城市、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中心,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花落泉州,能更好展现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点,让世界更好了解“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向外国嘉宾宣介泉州、展示泉州,也能够帮助他们了解“一带一路”,帮助他们更好体味中国治理模式的民本基础,增进对中国推动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根源的理解。

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的主题是:“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共同发展”,中德双方重量级嘉宾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交流,开展务实有效合作。

滕剑峰介绍本届论坛的有关情况时表示,科技交流是中德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和显著特点。本届论坛规格高、特色鲜明,届时200余位中德两国政要、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及留学人员代表将应邀出席。同时结合福建省产业发展规划,下设“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汽车产业发展”“生命科学与新医药”三个平行论坛,围绕科技前沿、产业发展、中德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促进项目合作。论坛还设计了3条考察路线,邀请中德双方嘉宾到泉州有关产业园区、高新企业、科研院所考察交流,促进与会嘉宾在福建找到科技合作、投资兴业的方向和契机。

据悉,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筹备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目前,活动安排、会务保障、志愿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顺利。

汪志红说,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与海丝名城泉州美好相遇,必将进一步推动泉州与德国有关方面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化科技合作,实现协同创新、互利共赢。泉州将高质量办好三个平行论坛,全方位融入福建、泉州优势资源,汇集众智、增进共识,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同时,以论坛为桥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泉州故事、中德民间的科技交流故事,深化中德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了解和交流,助力推动两国形成命运共同体。论坛期间还将进行木偶、花灯、南音等泉州非遗文化展示,向中外嘉宾展示世遗泉州之美。

汪志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通过承办论坛,进一步增进中德双方了解和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文明交流,推动泉州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德方共同发掘和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和科技赋能。

中央主要媒体、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及部分地方媒体的记者参加宣介会。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在世界版图最重要的区域都分别创设了中外合作举办的论坛,如中美经贸论坛、中法文化论坛、“21世纪中国”论坛等。每个论坛都聚焦中外交往的不同领域,推动中外友好交流交往。

中德科技论坛创办于2018年,已先后在德国柏林和中国北京举办两届,论坛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等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域与德国科技界、企业界开展交流研讨,并同步进行产业项目对接,取得良好效果,已经成为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尤其是2019年在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为加强中德友好、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王淑霞 图:徐凌峰、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