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包括“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本期观察版围绕这一目标任务,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阐释。

——编者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人民观察)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并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专门部署,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新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持。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领导体制方面,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战略重点方面,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使各方面体制改革朝着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在核心问题方面,提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在本质属性方面,提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基本经济制度持续巩固完善,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微观主体活力,各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开展。宏观经济治理持续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更趋成熟,跨周期设计、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充分运用,让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更具活力。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展望新征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激发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才能有效应对新形势新要求,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经济体制保障。

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依靠改革创新来提供动力和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一方面,要构建更高水平的有效市场,通过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给微观主体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另一方面,要构建更高水平的有为政府,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障经济安全,推动宏观治理和政府监管更加到位。

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形成有效支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制度体系,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效畅通的国民经济循环提出新要求。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将不断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强大吸引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畅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经济结构,开辟了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了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现“双碳”目标要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将带来能源结构重大变化、产业结构重大调整、生产生活方式重大变革,要求改革完善配套的制度体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生产力发展变化,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有利于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既是拓展我国自身发展空间的需要,也是主动作为彰显我国大国担当、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促进国内市场体系和产业行为向更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方向推进。同时,面对全球范围内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资本无序扩张、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将为有效应对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体制改革全过程,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优势深度融合起来,我们一定能够构建起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培育高质量经营主体。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健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把国有经济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国家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坚持分类改革方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持续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政策、制度和舆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培育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市场制度统一、设施联通、监管一致,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高标准商品、服务和要素市场,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促进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完善和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新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

完善高水平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国一张清单”“一年一修”的管理模式,动态公平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更好保护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经营主体信用承诺制度,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所有经营者消费者都诚实守信。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拓宽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强化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机制建设。深化和拓展资金、资源、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完善商品、服务、要素市场化国际化配置,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建设,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

健全高效能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加快建立体现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协调配合。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强化社会预期管理。健全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宏观经济治理现代化水平。

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赵晋平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包括“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既巩固已有开放成果,又扎实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新时代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外商投资准入、商品和服务市场开放、自贸区战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从近年发展看,2022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51.3%,年均增速达8.6%,相当于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以上;同期,服务贸易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5.3%、7.6%,明显好于全球水平。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我国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断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稳定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我国对外贸易占全球比重达到13.7%,比2017年提高2.1个百分点;货物贸易额同期年均增长10.5%,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我国扩大进口为其他经济体直接带来出口增长的新机会。2021年我国进口总额达到2.7万亿美元,比2017年净增近900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全球(不含中国)出口增量的26.7%。我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为其他国家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创造了重要机遇。2022年,包括70万家在华外资企业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在我国获得的投资收益总额达到4174亿美元,比2017年净增1423亿美元。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举措也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多边与区域经贸规则重构产生积极影响。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认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的支持和贡献对世贸组织改革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面向未来,虽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面临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但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

未来五年,我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基本形成。这不仅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我国对资本、人才、信息、资源等生产要素的吸引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不断扩大理念契合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不断促进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培育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升服务业投资和市场准入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推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与更多伙伴商签自贸和投资协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强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大通道载体功能,巩固和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成果。进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促进东中西部对外开放联动发展,扩大区域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高质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逐步积累并复制推广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制度创新成果。

随着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将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将不断拓展,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国对外开放的蓬勃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勃勃生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海南大学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观察者说)

姜晓萍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新征程上,必须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中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需要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中国式现代化走得更实、行得更稳。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是我们党在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基础上,及时把成功实践经验转化而成的制度成果,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为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制度保障。随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把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只有深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才能把各方面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广泛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必须随着实践发展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比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等。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作者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