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媒体宣介会在京召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宣介会,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滕剑峰,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参加会议。

吴亮 摄

王丕君表示,中国与德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为发挥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德两国民间交往和科技交流,欧美同学会“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将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中德两国政府官员、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及留学人员代表将应邀出席并聚焦“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汽车产业发展”“生命科学与新医药”等中德合作前景广阔的重点领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相互研讨交流,同时还安排了参观考察和合作洽谈,以民间交流促务实合作。论坛中德与会人员约200人,其中德方嘉宾约100人。

滕剑峰介绍了中德科技论坛总体情况及论坛举办的背景,认为论坛在加强中德友好、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泉州在科技、经贸、制造业领域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深厚的积累,在中德两国科技互补发展的大背景下,泉州在中外文明交流和科技合作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在泉州举办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不仅能从民间领域有效促进中德科技交流互通,更可以帮助德方嘉宾更好地体味中国治理模式的民本基础,增进对中国推动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源的理解。

汪志红介绍了本届中德科技论坛筹备进展情况,指出泉州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办出泉州特色、福建水平。本次论坛也将进一步推动泉州与德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化科技合作,实现协同创新、互利共赢。

据悉,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将以“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共同发展”为主题,于2023年5月23日至25日在泉州举办。论坛将贯彻高标准办会、深层次合作、多元化交流的原则,致力于推动中德两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