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4月26日—28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一行赴云南开展调研。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琨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组织召开了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走访了滇池卧龙古渔村、宝丰湿地、云南昆明规划馆,详细了解地方对留学人员政策支持、要素倾斜、服务保障等情况。调研组还前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重温留学先贤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书救国、科技报国的光辉历史。

图片


图片

黄卫在座谈和走访中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工作、创新创业、服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还掌握了云南省留学人员群体作用发挥的情况,征集了如何更好发挥留学人员作用和推动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卫强调,各位在滇留学人员,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发扬留学报国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发光发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云南省各级留学人员联谊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平台搭建,健全会员发展、吸纳渠道,不断提升覆盖面;要为留学人员沟通、交流提供载体,为其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服务和保障。总会将进一步加强服务留学人员的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留学人员企业家或专家服务团地方行,推动省际地方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评价欧美同学会近年来的工作,对会长会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深切感受到总会对地方的关注与支持。在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来自云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科技厅、省外办、团省委、省科协以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统战部门、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同志,介绍了在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开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10位优秀留学人员代表,结合各自留学经历、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完善各级欧美同学会工作机制,增强组织活力,更好助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