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由广州市黄埔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高山流水·四海侨声——中法音乐鉴赏荟”活动在广州归谷科技园举行。

广州市外办、广州欧美同学会、黄埔区委统战部、黄埔区侨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中法关系促进会等机构代表,以及近300位侨界企业家、科学家、高科技企业代表、留学人员代表和国际友人齐聚一堂,共享中法音乐文化盛宴。 

黄埔区侨联主席林莹晖致辞并表示,“侨”是中国在构建国际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化发展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希望能够通过音乐开展中法两大悠久文明之间的艺术对话,共同奏响新时代“侨”的乐章。

广州欧美同学会白云分会执行会长、广州归谷科技园董事长林铭表示,文化交流是中法两国长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归谷科技园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中外交流活动,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

活动特别邀请广州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主任、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山大学期间随行翻译徐翌茹作主题分享。徐翌茹学长追溯了中法两国在艺术文化、人文教育等各方面友好交流的绚丽篇章,并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法文化的共性与多样性。

来自法国的音乐家Marc Berthoumieux以一曲悠扬的巴扬手风琴演奏,拉开中法音乐会的序幕。法国塞纳河畔维尼厄公立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旅法男高音歌唱家陈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陶英、古琴名家陈磊等艺术家,联袂献上中法经典艺术歌曲演唱和古琴、钢琴、古典吉他、双排键等精彩器乐演奏。音乐会充分展现了中法两国音乐艺术的魅力,以音乐交流搭起中法友谊之桥,必将推动中法在文化艺术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

(广州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