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多年以来一直是很多家长眼中的最优升学路径,但近两年随着疫情影响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将视线从国外转向了国内。留学的念头变得迟疑,而国内高考却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

国际学校学生回流

某国际学校学生小叶的妈妈最近正忙着咨询如何转学,她决定把孩子从国际学校转到普通校。“原本是想走出国路线的,但现在权衡了一下,如果以后让孩子上美国大学,中学加大学的费用大约要500万人民币,但巨额的费用还未必能保证孩子上一所优秀的大学。孩子毕业肯定是要回国的,如果不是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那么回国找工作可能还拼不过国内的985、211。这么算一下,还是在国内上学性价比高。何况现在国际形势那么复杂,把孩子送去异国他乡心里也不踏实。”

跟小叶妈妈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中国在美就读K12阶段学生的人数近几年出现明显下降,2016年,中国赴美小留学生数量为35627人,而2021年,这个数字下降到17375人。(数据来源: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 )

一流大学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下降

不仅是中学生,甚至大学生们对出国深造也逐渐消退了热情,专心在国内学校里做研究。某机构对近8000名中国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2015年约有45%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出国留学;“双一流”、“985/211工程”高校的学生中,这一比例在近几年曾下降到29%,然后稳定在35%左右。

中国一些顶尖综合类和理工类高校本科毕业生,近几年出国留学人数已经出现大幅下降,甚至腰斩。

中国部分高校本科毕业生出境深造比例(数据来源: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出国热退烧的原因

留学热消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际形势复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国内用人单位对留学的态度越来越理智。以前只要是国外留学归来就自带光环,求职时薪资待遇都比国内毕业生高。但近几年企业用人更加追求“性价比”,留学生如果不是名校毕业,企业宁可选择国内985院校。

BOSS直聘曾发布《2020应届生春招求职趋势报告》,其中一组关于应届生期望薪资的数据显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高达10813元,高于海归应届生期望薪资10725元。

花了昂贵的学费出国,回来求职却发现,还没国内985/211有优势,在这样的形势下,计划出国留学的人自然会多方权衡、理智选择。

与此同时,国内近些年出台了一些政策,似乎在告诉人们:无论是学习,还是搞研究,在国内一样可以取得成就。比如在2020年,国家层面首次提出,申报国家科技奖取消SCI他引次数,取消期刊影响因子,鼓励国内期刊论文为代表作。

政策导向变了,在国内上大学、搞科研,照样能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大家也就不会花大笔学费非要出国深造了。

另外,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2022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留学生学成回国人数同比增长33.9%,且在2021年持续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回国留学生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如果留学的终点是回国,那么在国内读一个优质大学,似乎比出国更有优势。且不说费用相差多少,国内读大学,自己的同学日后都是最可靠的人脉,这一点留学生们很难和本土学生相比。

随着出国热的消退,国际学校学生转投国内,有专家预测未来国内升学竞争或将加剧,双一流大学的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无论是求职还是深造,一张过硬的第一学历都将是个人发展的必要条件。

第一学历的重要性近几年越来越凸显,精华复读学校的老师透露,这两年因不满意学校层次而从大学回流选择复读的学生有增加趋势。从海外院校退学转回国内参加高考的也大有人在。精华复读学校的老师提醒学生和家长:从国际学校转回国内升学体系,学生还是需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如果要改变孩子的升学路径,“急转弯”的决定越早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