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下午,为期3天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闭幕。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曹卫星、李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党组成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及各位理事出席闭幕会。王丕君代表会党组做总结讲话。程洪明主持。

  大会闭幕会现场

经讨论、审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决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职权及理事职责》,表决通过了增补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共增补14位会员代表、27位理事。

在大会分组讨论基础上,三位理事代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讲话、大会工作报告,就更好发挥欧美同学会作用和留学人员独特优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中央统战部领导对会议高度重视,陈旭副部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会八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对广大留学人员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提出了从“发挥独特作用”“凝聚思想共识”“继续深化改革”三方面着手的明确要求,对于我会站位党和国家全局谋划推动工作,高质量推进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指导性。工作报告对全会各级各类组织几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做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对今年工作从思想引领、大庆筹备、发挥作用、自身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方向明确,任务清晰,举措具体,具有很强的引导力和操作性,令人满意、催人奋进。欧美同学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机遇期。全体理事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留学初心、坚定报国信念,始终与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同频共振,积极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大会闭幕会现场

王丕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欧美同学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新起点上谋划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全体理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陈旭副部长要求和工作报告各项部署。一是抓理论学习,做思想武装的排头兵。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担负起思想引领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狠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参与总会在全会成立“学习小组”等具有欧美同学会特色的学习实践,通过主动学、带动学、学以致用,达到凝心铸魂的目的。二是抓调查研究,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躬行者。在履职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调研,坚持采用多样化的调研方式,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助力持续推动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抓组织建设,夯实事业基础。要以中办18号文件和我会改革方案为遵循,补齐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快完善分层分类的组织建设,强化各级各类组织的“自转”能力。四是抓发挥作用,彰显人才价值。要围绕“国之大者”引领留学人员肩扛时代重任和国家之责,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谋划我会人才工作,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需求中抓住我会工作的战略机遇期,从国家总体战略和地方区域发展战略中寻找我会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在“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方面作出总会与各级各类组织分层的载体、平台和效能,作出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独特贡献,尤其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五是抓机制建设,全面活跃组织。要持续建好各级组织会长会、秘书长班子决策实施机制,持续完善好会员发展联系管理机制,持续进行机制创新,让海内外、体制内外、党内党外、不同国别、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的学长们通过组织平台形成最优化的运转效益。六是抓大庆活动,营造积极条件氛围。要以更加有为的作为树立留学人员群体留学报国新时代的良好形象,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开展分层分类、形式多样的迎庆110周年活动,共同营造庆祝建会110周年的浓厚氛围。

  大会闭幕会现场

大会开幕前,举行了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大会期间,还安排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现场教学。(文/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