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5月7日—10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一行赴青海开展调研。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宁海鹰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组织召开了青海大学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校外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前往青海湖仙女湾生态保护区,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实践基地,青海省自然博物馆,青海大学农科院种质复分库、民族医学博物馆、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青海省留学人员工作情况,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三江源生态保护、留学人员科研平台建设,以及青海省对留学人员政策支持和留学人员自身需求、事业发展等情况。

5月8日,调研组在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实践基地现场调研

5月9日,调研组在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调研

闫傲霜在考察走访和座谈中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凝聚共识,更好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青海省留学人员群体作用发挥的情况,青海省在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工作、创新创业、服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切实感受到青海省留学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留学世界各地、专业各具特色、成绩值得骄傲、精神令人敬佩。青海省留学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履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的过程中,找准报国发力点,爱国报国事迹很典型,很有代表性。

闫傲霜强调,在青留学人员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发扬留学报国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作用,将自己的专业之所长,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之所需相结合,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特别是在青海省三江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等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中,讲好中国青海故事,获得更多国际支持。青海省各级留学人员联谊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助力人才强省、开放合作,向留学人员广泛宣传青海,为吸引留学人员来青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载体、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平台,做到事业与人才相互促进,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持之以恒地对留学人员给予理解、信任、包容和支持,以人文关怀、细节服务、倾情投入着力解决留学人员政策落实上的痛点、堵点,通过榜样的力量相互带动、以才引才,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发挥留学人员主体作用,通过会员办会、理事办会增强组织活力、增进联谊交流。总会将进一步指导青海省加强组织建设,考虑在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实践基地共建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引领留学人员、助力青海发展,组织开展留学人员企业家或专家服务团地方行,推动省际地方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团结引领新时代留学人员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

5月9日,调研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现场调研

5月9日,调研组在青海大学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会长会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深切感受到总会对地方的关注与支持。在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来自青海省委统战部、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留学人员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21位留学人员代表,结合各自留学经历、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完善各级欧美同学会工作机制,关心关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更好助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