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5月5日至7日,为期3天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圆满举办。其间,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穆占劳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教学。与会理事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意义重大、高效务实,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很大,三个小组的理事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积极践行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钟伟

(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宝武武汉钢铁江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次理事会及研修学习的安排精心周密、高效务实,3场辅导报告水平高、内容实,让我们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4个认同”更加深刻;党史馆布展恢宏浩大叙事生动、展陈丰富细腻直击初心,受到了一次洗礼,使各位理事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中央统战部陈旭副部长对欧美同学会近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和3点希望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更加明确了工作责任,更加明晰了欧美同学会的现实方位和发展方向。

各位理事热烈讨论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文字凝练,对欧美同学会2021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系统的总结,有血有肉有神、有干有枝有果,各位理事从中既重温了总会工作部署的高度和用心,也找到了自己参与的足迹、付出的心血和获得的成果,还看到了其他学长和分会工作的亮点和努力。4个海归小镇的挂牌及体系建设、双创大赛、搭平台助地方等硕果累累,各位理事为欧美同学会近年来的战略格局、服务大局以及创新创造、实干实践而无比自豪。工作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工作聚焦,各位理事一致认为这是一份令人满意和催人奋进的工作答卷。

理事会职权及理事职责是我会制度建设的又一项成果,理事的11条基本职责让各位理事更加明晰了肩上的责任,特别是第5条,要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第7条,每年至少参加4次会员活动,第8条,每年至少发展10名会员,这与总会今年工作中“扩基、拔尖”工作紧密相关。这项制度的出台十分及时、必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的“实实在在”。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分析得“明明白白”:“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得“清清楚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向全党发出的抖擞精神、整装待发的出征壮行辞,是向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员令。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次思想和行动的大统一,将指导我们在新的征程中攻坚克难,不断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各位理事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重视和关心,更加增强了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去,在各地方分会、各国别分会和各专业委员会贯彻落实,结合各自科技创新和地方发展的工作以及欧美同学会年会、研修会等要求,在总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凝聚思想共识,践行留学报国的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诺言。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大局中找准坐标和方向,积极践行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真正融入到中国梦的实践中,为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