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5月5日至7日,为期3天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圆满举办。其间,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穆占劳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教学。与会理事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意义重大、高效务实,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很大,三个小组的理事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凝心聚力再出发 为迎庆110周年贡献力量

张久安

〔欧美同学会理事,北欧分会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舆论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总会组织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办第十二期高研班,时机特殊、意义重大;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相聚北京,共同聆听领导、专家的教诲,面对面地向各位学长交流请教,机会难得、收获很大。

刘利民副会长代表丁仲礼会长向大会做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发挥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自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欧美同学会积极作为所取得的新成绩、展现的新面貌、打开的新格局;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要点。报告是一份语言平实、思路切实、举措务实的好报告。

中央统战部陈旭副部长出席开幕会并讲话,从发挥独特作用、凝聚思想共识、继续深化改革等方面对欧美同学会工作提出要求,为全体与会理事站位大局全局,尽职履责、开展工作指明了方法。

党校教授的辅导报告和程林会长的传达学习,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宣讲,也是对各位理事学习贯彻重要精神,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系统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常学常新,跟各位学长们一起学习,感觉到自己胸怀大局、站位全局的能力,向党中央的政策部署看齐的意识,都得到了提升。

欧美同学会程洪明副秘书长对理事会职权和理事职责做了说明,印发的会议文件,明确了职权、严明了规矩,让我们对责任义务和纪律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时刻提醒自己,作为留学人员代表人士,要多与会员代表和留学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也提示我们,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反复提醒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一条朋友圈,都代表着欧美同学会的形象,代表着新时代留学人员群体的形象。

中央统战部综合协调局领导作的中央统战会议精神的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让我们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着重解读《统战工作条例》,我理解这是党中央给统战工作创造的有利条件;也是我们作为理事,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坚定执行者,面对的更高要求和更大责任。

作为一名理事,聆听了报告,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群体价值、人才作用的高度重视肯定,在倍感荣幸、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更是觉得这“看得见的新气象”背后,是总会领导和各级各类组织的奉献和努力,也更加激励我们,作为留学人员代表,在新征程上要知责、担责、尽责。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现场教学中,学长们被前辈们海外留学、归国奋斗、光荣报国的艰辛历程所打动,纷纷合影留念,激发起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新时代留学人员使命担当。

学长们提出,用好海归小镇、“双创大赛”等平台、品牌,对于欧美同学会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建设留学报国人才库意义重大;提出发挥留学归国人员智力优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建成建言献策智囊团贡献力量;呼吁积极推动各级各类组织走出去,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架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践行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完成好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欧美同学会的新使命新任务。

在交流研讨中,各位学长一致认为,新形势下,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大有可为;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引领留学人员扛起时代重任和国家之责,以本次会议和研修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凝心聚力再出发为迎庆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为留学报国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