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9次(扩大)学习研讨会议,围绕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开展研讨交流。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主持并讲话,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敏出席会议。会上,周敏、徐丽娜分别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题交流学习心得,李霞就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作总结发言。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会议要求,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在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基础上,把握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既要借鉴吸收世界现代化一切文明成果,又要立足于中国发展的实际。一要发挥制度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一致性引领,增强包容性,尊重差异性,画出最大同心圆;二要广泛团结,运用好留学归国人员人才和资源优势,举办好“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分论坛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研修营”,架起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的桥梁,为上海创新创业添薪助力;三要做好课题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到破解难题的良方,更好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制度优势。

上海市委统战部知工处有关同志、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