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至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根据大会流程,经讨论、审议,在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增补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共增补14位会员代表、27位理事。

据悉,此次增补会员代表和理事人选条件与总会2021年初换届时保持一致。增补人选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事业上有一定成就,在所在行业和领域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留学人员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热心留学人员工作,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履行职责认真负责,在会务工作上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欧美同学会履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增补人选有的为海归小镇、海创中心、年会、双创大赛等总会重点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有的在建言献策方面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上级有关部门肯定;有的为我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献计出力,都是有情怀有担当,积极推动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的优秀学长。”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表示。

此次增补人选平均年龄51.4岁,其中最大的60岁,最小的37岁;男性20人,女性7人;留学国家涉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瑞士、新加坡、保加利亚9个国家,涵盖了教育、科技、法律、文化、艺术、智库、媒体、国际组织等行业领域,大部分是欧美同学会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希望大家按照《理事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发挥理事作用、彰显理事价值,通过理事的“关键少数”作用,引领带动数十万会员、团结凝聚数百万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以迎庆建会110周年为契机,把握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当下难得的干事创业机遇期,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知责、担责、尽责,带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珍惜伟大时代,把握历史机遇,团结一致向前看,努力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留学人员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庆建会110周年。

新增补的理事们在得知当选之后,纷纷表示深感荣幸,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带头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会长会的决议,贯彻落实总会有关工作部署,在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表示,欧美同学会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历代留学归国人员在不同时期对国家、对民族的贡献,是对我们的激励,我们要秉持家国情怀的初心,用所学所能贡献社会。基于自己的专业,我期待在这个平台和大家庭里,探索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服务留学归国人员。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增补成为理事,我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名中国智库的学者,在过去几年里,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外讲述中国故事。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世界理解,需要我们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国际传播的有效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理事职责的要求,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加强国际交流和沟通,拓展海外联系渠道,促进对外交流交往,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参与欧美同学会各项民间外交活动,在对外交流中争做表率,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时代之问,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克剑说,得知自己被增补为理事会理事,深感荣幸,深受鼓舞,也深刻理解了总会“抓发挥作用,彰显人才价值,围绕‘国之大者’引领留学人员肩扛时代重任和国家之责,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谋划总会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留学报国、爱党敬业的意志,要以实际行动为总会争光、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培养,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勇创佳绩、争做表率,以更加有为地作为树立新时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良好形象。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说,增补为理事这是总会对我的信任,也意味着一份责任。去年疫情期间,我两次前往美国,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每次待了三个月。在当今中美“脱钩”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合力遏制“脱钩”之势,要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去年下半年,我去斯坦福大学交流,在那里见到了前去讲学的哈佛教授威廉•柯比(中文名柯伟林),他和我一样认为要反对“脱钩”,要坚持保持中美接触往来。作为理事,今后更要利用自己的专长,在民间外交领域多做工作,抓住一切机会,连通中国与世界。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陈承新说,感谢欧美同学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信任。作为新增补的理事会理事,我将带头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会长会的决议,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能力特点,做好人民的学问,并积极参与和推动建言献策,传播好中国声音,在留学报国中发挥模范作用。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江苏三棱智慧物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明说,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欧美同学会理事家庭中新的一员,此时此刻我既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欧美同学会是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民间外交生力军,国家创新发展的人才高地,担负着国家和民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我将尽我所学所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积极关心和参与总会的各项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总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地的学长们一起努力协作,在经济和社会建设发展中发挥欧美同学会的作用,展现欧美同学会形象。祝愿欧美同学会的明天更加美好!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陈发云说,当选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谨记理事的职责与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在第八届会长会的带领下,围绕总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定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推进欧美同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