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5月25日讯 (记者王树帆 陈凌鹭)24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进入首日活动。在会场内外,中德两国嘉宾围绕科技合作、经贸往来、民间交流等话题深入对话,碰撞思维“火花”,同时也对海丝泉州关注颇多。

“德中交流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并结出丰硕果实。目前,中国和德国在很多领域值得相互借鉴,从中长期看,我们对德中科技合作表示乐观。”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在主旨演讲中说,他曾在德国柏林观看了一个中德小学生绘画艺术展,这是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倾情投入的成果,活动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彼此的好奇心和兴趣。“这让我很受启发,我们都有对文化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对建设更美好未来的渴望,这些共同点将大家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接近彼此,共同拥抱中德科技合作的新未来。”

作为德国哲学家和汉学家,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欧力在中国任教多年。他认为,中德两国既要拓展传统领域合作,也要激活新型领域合作活力,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4.0、人工智能是两国学者有望共同探索结出新硕果的领域。

在欧洲经营着庞大商业网络的(德企汇)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为,十分看好泉州与德国的合作空间,他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目标,我们可以在这次论坛中了解泉州的产业特点和需求,从而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一起把目标一步一步推进。”

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特聘教授司马涛是第一次来泉州,两天泉州之行的所见所感,加上查阅泉州历史资料,让他着实被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辉煌历史所惊艳,“泉州在宋元时期是世界上很重要的港口,一千多年前就已经开展对外贸易,这是泉州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优势所在。”他说,这次论坛只是一个开始,它为德国政商界打开了了解泉州的新窗口,以后肯定会有更多人前来了解泉州,和泉州进一步交流合作。

“在构建全球产业生态圈中,九牧与德国的西门子、保时捷、凤凰设计、豪迈等企业有着很好的合作。新冠疫情以来,九牧市场销售实现逆势增长,背后是我们把握趋势、技术创新、消费升级,而这些离不开与德国企业的跨界创新合作。”九牧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孝发在主旨演讲中说,中国有市场,德国有技术,这种强强联合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你赢我赢”。“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也是好客之都、创业之都、创新之都,泉州人讲热情、讲诚信、讲拼搏,衷心希望德国政商界人士多来泉州走走,感受世遗泉州的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作为跟德国企业合作较深的企业,九牧愿意做泉州跟德国经贸交流合作的服务者。”林孝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