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5月25日讯 (记者 吴疆 吴亮)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24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外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2023年5月24日,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德科技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围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定位,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优势,推动中德两国科技交流和民间交往举办的重要品牌活动。希望中德两国嘉宾在交流对话中找到合作的契机,扩大两国务实合作的现实基础,也希望两国科技界、企业界人士能够深刻认识到两国产业和技术互补的长期性、可持续性,不断深挖合作潜力、搭建互利桥梁,在创新合作中实现中德两国“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景。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德友谊源远流长。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是中德关系的主流和正道,也是中德合作最宝贵的经验。新时代中国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希望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挖掘中德合作的巨大潜力,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双向开放,持续深化务实合作。

德国联邦议院前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例如气候问题,如何用科技手段最大化保证能源使用的同时减碳,科学家们应该共享先进科技。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专家学者能就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分享。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德国是创新强国,在基础研究、高端研发等领域全球领先,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德国科技界、企业家一道,携手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打造科创合作平台载体,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共同推动双方科技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主持时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举办科技论坛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一定能够增进两国对彼此国情的深度认知,持续增进对加强科技等利国利民合作的现实与长远意义的认知,进而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文明进步增砖添瓦,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历史新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中德两国的7位嘉宾分别做了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还设置了“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汽车产业发展”和“生命科学与新医药”三个平行论坛。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30余位中德政、商、学、企业界人士围绕科技前沿、产业发展、中德合作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和经验分享。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首届中德科技论坛于2018年在德国柏林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9年在中国北京举办。该论坛旨在搭建两国科技界人士交流与对话的民间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德科技合作共赢的新路径、新模式,深化中德科技交流合作,增进两国友好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