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到会祝贺并讲话。吉林省级民主党派、省级群团组织和统战团体致贺辞。

大会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学思为吉林省欧美同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思迪、冯江、任长忠、庄秀丽、李寅权、杨小天、张立华、赵佳、秦和、秦彦国、黎大兵、魏民当选副会长。

陈学思说,我们要坚持立足吉林、开拓海外,大力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与省内各地深入对接,在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深入研究,攻坚克难,作出成果。

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这个总方向,积极发挥组织和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抢抓时代新机遇,锐意进取勇作为,共同开创了留学人员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吉林省是科教人文大省,留学人员众多,留学报国底蕴深厚,曾经涌现出许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特别是产生了黄大年同志这样杰出的留学报国榜样,为国家发展、吉林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丕君对吉林省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持续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要把握留学人员群体的特点,探索留学人员喜闻乐见且易于见效的思想引领方式方法,引领留学人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笃行者、积极行动派。二是始终坚持把握“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三大职责使命,结合东北振兴大主题,持续团结动员留学人员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好吉林篇章。要积极围绕总会部署,落实地方责任,汇聚地方力量,作出地方贡献;结合地方实际,搭建地方载体,构建地方平台,形成地方品牌。三是始终坚持群团改革方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留学人员组织。要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加强机制建设,不断活跃组织,树立服务意识,形成具有欧美同学会特色、吉林特点的留学人员服务模式,努力建设留学人员引以为荣、念兹向往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王丕君强调,吉林省欧美同学会要以成立组织为新起点,以欧美同学会总会建会110周年为新契机,以谱写东北振兴吉林篇为切入点,团结凝聚全省留学人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挑家乡担,在全力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实践中积极作为、奋力拼搏,以昂扬姿态迎庆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以勇毅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吉林留学人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