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构建江阴海归人才工作链,广泛凝聚江阴市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5月22日下午,江阴归国留学人员“归澄”计划发布会暨“学长课堂”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举行。江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吴莉萍,无锡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无锡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峥嵘,无锡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南菁高中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江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王熹主持活动。

吴莉萍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动员。希望广大留学归国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献智献策。吴莉萍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心开展“归澄”计划,打造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深度融合的海归服务。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培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希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和即将出国的同学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海归人才支撑。

本次活动正式启动了江阴归国留学人员“归澄”计划,旨在更好地联系服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将以海归人才会客厅、海归创业集聚区、海归求职实训营、海归联谊加油站、海归服务直通车、海归风采展示窗六大“澄品”服务,致力打造海归人才“引、育、用、留、激”生态圈,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海归智慧、海归力量。

随后,吴莉萍等领导向江阴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侨联、市工商联6家单位授予“归澄”海归成长服务队队旗;向孙瑜、李杞秀、张麟3人颁发“海归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向吴仁宝老书记原居纪念屋、李良宝事迹展览馆等5家单位授牌“海归国情教育基地”;向江阴模塑集团有限公司、双良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授牌“海归创业就业实习基地”。

会上,江阴市教育局局长徐前锋和杨培明共同启动了“学长课堂”。会后,第一期“学长课堂”正式举行,江阴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阳光卫生医疗科技江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瑜,江阴市欧美同学会特邀学长、与智咨询创始人李杞秀两位海归学长与大家分享了海外留学及回国创业经历。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顾明远教育思想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