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在福建泉州开幕。开幕式后,德中联盟联邦总会主席、前联邦总理府国务秘书、联邦政府发言人奥托·豪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德奥分会会长潘建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西南地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廷坤,九牧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孝发,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等7位中德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奥托·豪泽:

中德科技论坛是一个知识、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保证我们长期的合作。目前德国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和中国的合作,在很多领域,中国正在成为标杆,中德两国不能“脱钩”。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世界,有共同的利益关系,需要有耐心、信心去面对,科技和经济是中德合作的共同点,是保证繁荣发展的基础。中德双方必须携手走上合作、互信的道路,让我们一起往前看。朋友之间交流的媒介不是金钱,不是货币,而是信任,信任将使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变得更有成效。

潘建伟:

以量子信息科技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可以在保障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成为信息、能源、材料和生命等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源泉。

量子通信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可以实现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保密通信;量子计算具有强大的并行计算和模拟能力,可为人工智能、密码分析、气象预报、资源勘探、药物设计等所需的大规模计算难题提供解决方案;量子精密测量可以大幅度提升定位导航、医学检测和引力波探测等的准确性和精度。因此,量子信息科技在近几十年来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我国成功实施“墨子号”量子卫星和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等工程化项目,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雏形,在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水平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完成所有重要量子计算体系的研究布局,特别是“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牢固确立了国际第一方阵地位;在时间标准、自主导航、高精度成像、痕量原子示踪等量子精密测量方向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施露丝: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 )成立于1925年,是一个全国性的平台,使命是促进学术合作与交流。

德国的教育体系比较西方化,有自己的特点,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与行业有紧密的联系。德国对中国的认识不足,希望能改善。目前DAAD在北京、广州、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在中国主要任务是推广德语的项目,吸引中国留学生到德国留学,支持中德学生和学者交流。DAAD要进一步加强德国大学在中国的存在感,我们也希望成为中德关系发展的见证者。

戴钢:

今年是中德科技创新合作45周年。由中国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牵头,至今已召开了25次联委会,以政府间科技合作为引领,推动中德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是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技部将以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中德电动汽车示范合作指导委员会等政府间机制为引领,将气候变化/碳中和、电动汽车、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创新政策对话等作为下一步合作重点领域,积极支持两国科技界、产业界交流互动、创新合作,为解决全球性挑战做出科技贡献。

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中德科技合作相关活动,支持福建省在中德电动汽车、高端制造、生物技术等合作领域中取得更多成果。

马廷坤:

今年,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2018年以来,由于美国出台的政策,世界贸易链、供应链被割断。与此同时,中国故事在世界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旧的中国故事是过去几十年,中国依靠人口红利,获得了高速发展。新的中国故事则是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成创新大国、数字化大国。

中国政府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双碳投资方面的政策,将加快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德国也会受益。希望中国出台更多结构性政策,希望中国更有吸引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林孝发:

数字经济是换道超车。科技卫浴,数字中国——数字化、智能化卫浴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新风口。

目前,九牧的品牌价值超千亿。疫情期间销售收入增速超20%,其背后就是技术创新。德国的精工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九牧在全球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在慕尼黑设研发院,在欧洲设人才工作室,聘请了很多专家研发师,今年和欧洲新签订单价值超百亿,九牧见证了中德民营企业发展,也是中德民间经贸往来的受益者。

我们将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全球产业生态圈,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

米夏埃尔·舒曼:

合作具有全球重要性,特别是在技术联合开发领域。在疫情之后举办的这次论坛,让我感受到,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合作没有失效,德国要为双方的合作做好准备。

德国迫切需要在数字化方面迎头赶上。我对德中合作的趋势保持乐观,特别是希望年轻人、有经验的人,为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多努力。

欧美同学会是个好伙伴,是沟通的桥梁,希望双方秉持对话精神,共同塑造中德合作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