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面貌大幅改善,城乡发展更趋协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青年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极为重要的有生力量。近日,威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于镇榕被评为山东省“2022齐鲁乡村之星”,他学成归来,怀揣着留学报国的信念,回到家乡,用所学所长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带领乡亲一同致富,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见到于镇榕时,他正在中央团校参加团中央青年讲师团的学习,他说:“学习压力太大了,因为同学们都太优秀了。”1993年出生的于镇榕,是土生土长的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人,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大二时,他主动争取进入到学校的国家级植物生理学实验室,当时一个博士师姐的研究方向是草莓,于镇榕的家乡西铺头村就是种草莓的,所以就跟着一起做草莓方面的研究。大三时,于镇榕邀请导师郑彩霞教授到西铺头村实地考察。经过一番仔细考察,大家认为村里的草莓种植模式存在品种单一、管理理念落后等不足。在于镇榕的积极促成下,村里试种了草莓脱毒苗,效果显著,“草莓脱毒苗在大棚试种后,种苗和生产苗成活率大幅提高,抗病性也特别好,产量和果实风味都得到了提升。”经过了这一次,这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小伙子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大家也意识到,发展农业离不开新技术,要与时俱进。新技术的成功推广,在于镇榕心中也埋下了用所学专业知识造福家乡的种子。

大四那年,于镇榕获得前往位于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的瑞典农业科学大学交流一年的机会,瑞典农业科学大学是瑞典乃至北欧最好的农业大学。“我是8月份去的,早上四五点天就亮了,晚上九十点天也不黑,当地人口也很少,学校各方面待遇也都很好,整个状态特别舒适。每天从宿舍走到实验室要路过一座桥,站在桥上往远处看,正好是一个农场,看到人家的机械化程度活生生地展现眼前,对我触动很大,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农业也能这样。”于镇榕说。

毕业时,他本可以选择继续在瑞典深造或留校工作,但于镇榕最终还是选择回到西铺头村投身乡村建设,“当时我也考虑了很久,不过还是想早点回到家乡,做成果转化,用所学专长为家乡做点事。”

回到西铺头村之后,他牵头成立了威海市文登区程之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了草莓种植圈里的“新人”。于镇榕很清楚,农业项目想要走得长远,必须与前沿科技接轨。于是,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先后帮助村集体与北京林业大学郑彩霞教授等建立植物生理学实验室、与北京林果合作所建立草莓种苗病毒检验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建立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引入草莓超早熟种植技术、果酒加工技术,还引入了芦笋、树莓、蓝莓等新品种,如今,西铺头村的草莓最贵的时候能卖到120元一斤,还有其他高品质的水果,确保水果供应不断季。

在于镇榕的大力推动下,西铺头村已经从一个产业结构单一的小村变成集育种育苗、农业种植、循环农业、农产品初精深加工、研学、休闲康养等众多业态在内的产学研融合乡村,各类农产品年产值7900余万元,辐射周边10个村,带动了就业和创收,村民们也因此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去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于镇榕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村里的大学生还是太少,网上有句话‘大城市里少一个大学生没什么大不了,村里来一个大学生可是很了不起的’。现在乡村也都在发展现代农业,有很多机遇,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回到家乡,扎根乡村,干出一番事业。”于镇榕说。

人物简介

威海市欧美同学会文登分会副会长、威海市文登区程之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