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5月15日至18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澳新分会会长、湖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一行赴贵州开展调研。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强会见调研组一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陪同调研,黔西南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许风伦,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章怀等参加有关活动。 

5月15日,调研组在贵州省委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5月16日,调研组在贵州省委召开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组织召开了贵州省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考察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花卉蔬菜新品种展示中心、玉米小麦等试验基地和高粱油菜育种基地,了解留学人员有关农业科研情况;考察贵州大学教育部西南药用生物资源工程研究中心、校史馆,了解学校在推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方面的举措和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此外,调研组一行专程前往欧美同学会助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地——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先后到打易镇中心卫生院、中心幼儿园、张家港——望谟乡村振兴统战服务综合体项目基地、胜境峰茶场、WarM图书馆进行实地调研。

5月16日,调研组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花卉蔬菜新品种展示中心现场调研

5月16日,调研组在贵州大学校史馆现场调研

张柏青在考察走访和座谈中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用,推动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张柏青指出,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切实看到了贵州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生动实践和留学人员工作的亮点特色,感受到了贵州尊重人才、招揽人才的浓厚氛围。强调,在贵州的广大留学人员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不断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切实增强作为留学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留学人员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根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水平,不断开创贵州留学人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张柏青指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在医疗、教育、文化、产业等方面拓展手臂,切实保证工作有成效、地方有获得感。

5月17日,调研组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中心卫生院现场调研

5月17日,调研组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张家港——望谟乡村振兴统战服务综合体项目基地现场调研

5月17日,调研组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WarM图书馆现场调研

在贵州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11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现代农业发展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单位的留学人员代表立足自身领域、专业介绍了自身留学报国情况,围绕留学人员作用发挥、平台搭建、联谊交友等方面谈了意见建议。在贵州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上,12名来自贵州省有关市州、高校的统战部门、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运行机制等问题谈了看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