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至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职权及理事职责》(以下简称《理事职责》)。此次以理事会集体决议形式将《理事职责》固定下来,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和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将为总会更好发挥理事会及理事职能作用、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理事规范化履职起到促进作用。

《理事职责》对理事会职权和理事职责进行了明确。理事会职权包括理事会的领导地位、理事会的召集以及6项主要职权,具体内容与欧美同学会章程和组织通则有关规定保持一致。《理事职责》明确了理事的11项具体职责,包括带头执行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参加欧美同学会重要会议活动,积极参与欧美同学会搭建的各项载体平台,积极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并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加大联系和发展会员力度,夯实留学人员之家基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等。

“为起草《理事职责》,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欧美同学会章程、组织通则、五年发展规划,反复讨论研究和修改完善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提交会长会会议审议。”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说。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制定《理事职责》目的在于以制度化的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理事作用、彰显理事价值。他要求,全体理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新要求,在广大会员和留学人员中积极宣传贯彻,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创先争优,努力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在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参与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各类人才活动,助力欧美同学会各类人才载体平台建设;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国际国内热点以及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要通过多种方式与会员代表和留学人员保持经常性地密切联系,与留学人员贴心交流,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反映他们的困难诉求,积极助力打造留学人员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全体理事一致认为,《理事职责》职权清晰,要求具体。大家纷纷表示,将带头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会长会的决议,贯彻落实本次理事会有关部署,在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总会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推荐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加入欧美同学会,为壮大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做出努力;积极参与各项民间外交活动,促进对外交流交往,推动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