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日本朝日大学向师生做自我介绍。作者供图

在前往日本前,我对日本的了解仅限于书本的介绍,以及柯南、哆啦A梦等家喻户晓的动漫形象。我访学的地点是日本岐阜县朝日大学。岐阜,一座低调的城市,它不像东京、大阪、名古屋那么举世闻名。不过,在踏足岐阜的那一刻,我立刻感受到了这里的与众不同。

岐阜有一种古老而静谧的美,四周群山环绕,路上行人三三两两,鳞次栉比的老式房屋,纵横交错的阡陌小巷,透露出悠然生活气息的餐厅酒馆。这种场景很像我的家乡云南,我立刻对这里感到亲切起来,心里也泛起了些许思乡的涟漪。

在游学的日子里,我有幸拜访了岐阜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杉山幹夫。杉山先生特别准备了一次隆重的座谈会,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与中国40多年的不解之缘。杉山先生已经有96岁高龄,但只要在岐阜有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得知我们是来自北京大学的交换生,他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和我握了手,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你好,欢迎来到岐阜。”我们还留下了一个约定——杭州是杉山老人来到中国的第一站,今年的亚运会也在杭州举办,杉山老人说自己今年要重返杭州,我们相约彼时再见。

拜访完杉山先生后,学校老师带我们前往了岐阜公园,此时正值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公园里随处可见斑点绿色,一片生机盎然;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树苍天,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公园一隅,宛若置身江南水乡。

在岐阜访学,我最期待的是和大家一起用餐,那时有机会和老师、同学深入交流。令我没想到的是,日本同学告诉我,闲适、惬意只是岐阜小镇的外表,人们的生活节奏实则迅速。有意思的是,和日本同学交流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因为我们都不太精通双方的语言,词不达意时会借助肢体语言进行表达,这也是最原始的沟通方式,而当我们成功领会到对方的意思时,彼此会心一笑。我们谈论了学业规划、人生理想、兴趣爱好等话题,日本同学很喜欢熊猫、长城、旗袍这些中国元素,他们也向我介绍了风靡流行的棒球运动,带我参加了每周举行的校园音乐节,我还体验了相扑运动。

离别之时,千思万绪语还休,离情别意在心头,愿与岐阜小城有缘再会。

(作者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赴日本朝日大学交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