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共同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中国北欧数字医学全球创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高级顾问,亚洲教育论坛荣誉秘书长姚望出席并致辞。欧美同学会理事、北欧分会副会长王分良出席论坛。

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23中关村论坛深化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广泛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顶级机构、知名创新创业主体参与,围绕前沿科学和热点议题,搭建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的平台,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国北欧数字医学全球创新论坛是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论坛秉承“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美好愿景,以脑科学、基因科学与超级计算机技术的深度融合为细分话题,聚焦前沿科学技术成果,共同探讨科技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新趋势,为破解更多人类疾病领域的世纪难题,推动人类社会迈入医疗健康高智能数字化时代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姚望在致辞时指出,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国内最高规格的论坛之一,越来越受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越来越多,为留学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共赢、共攀科技高峰的平台。本场论坛聚焦脑科学、基因科学与超级计算机技术和生命、基因、健康与数字化这两个国际科学创新前沿热点话题,邀约包括来自中国、瑞典、芬兰、丹麦、英国、加拿大等国的院士专家及知名企业家,汇聚数字医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人才,共同探讨交流全球最新理论、最新科技和最新实践,回应数字医学时代之问,必将促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早日迎来世界经济的复苏。

姚望在介绍欧美同学会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时表示,一百多年来,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十年来,欧美同学会引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了“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建设“海归小镇”和“海创中心”,受到地方政府、留学人员的普遍欢迎。今年是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握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当下难得的干事创业机遇期,持续用心用力,为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

论坛期间举行了“欧美同学会北欧科创委员会”创新平台的成立和揭牌仪式。该委员会将秉承科技创新和产业报国的宗旨,聚焦北欧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环保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平台,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引导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为国际科技创新协同合作、为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

在开场的主旨演讲环节,牛津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理查德-霍布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芬兰商会执行董事吴兰,腾讯健康智慧医疗首席架构师刘鑫,丹麦Area9 Lyceum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马瑞,北欧医药谷、瑞典隆德科创园董事、瑞典草本植物研究院、《国际植物医学》董事马文迪等依次结合中欧数字医疗与健康前沿科技合作案例经验与思考做了分享。

论坛的对话环节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赋能医疗产业展开。嘉宾分享了医疗健康特别是脑科学与超级计算机技术融合的最新成果和实践以及对未来发展愿景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