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5月10日至16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姚望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研。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党委常委、秘书长哈丹·卡宾等会见调研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新友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同志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在石河子、乌鲁木齐和喀什组织召开了三场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前往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地,详细了解留学人员工作情况,对留学人员政策支持和留学人员自身需求、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助力讲好新疆故事为主题开展考察,为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研提工作意见和建议。

5月11日,调研组在石河子大学召开新疆建设兵团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现场。

5月12日,调研组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新疆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现场。

5月15日,调研组召开喀什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姚望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凝聚共识,更好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新疆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作用发挥的情况和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在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平台搭建、社会实践、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切实感受到新疆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回报家乡的初心理想和坚忍不拔、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为留学人员扎根边疆做出的卓越贡献感到骄傲。

姚望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激烈的人才竞争、科技竞争更加凸显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性。要持续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传承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和爱国本色。要围绕“国之大者”,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发挥独特优势作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助力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方面,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营造于中国有利的舆论环境方面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助力在国际传播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向留学人员广泛宣传新疆,为吸引留学人员来新疆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载体,推动省际地方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建好留学人员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团结引领新时代留学人员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

5月12日,调研组在新疆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现场调研。

5月13日,调研组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

5月13日,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现场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深切感受到总会对地方组织的关心与支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部、教育厅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留学人员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30余位留学人员代表,结合留学经历、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完善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机制,更好助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