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是中国革命的底色,基因意味着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教育引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州军区时强调,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时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在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民军队始终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和战略支撑,必须把革命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也是政治建军的关键所在。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不断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教育。新时代新征程,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需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传统,秉承“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顽强战斗作风,把红色基因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2021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学校教育中来,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红色基因中浸润心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避免错误思想的干扰和误导。通过广撒深播“红色种子”,大力营造沉浸式学习教育氛围,触摸历史、走近英雄,让少年儿童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从参与者成为传播者,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让少年儿童从小牢记党的嘱托,校准价值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高校是实施红色育人的主要战场,要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宣示中国高等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培养造就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2016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的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新华社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跟党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扩大对外交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最早的新闻机构,见证并记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创新与发展。新闻舆论战线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在历史的启迪中赓续红色血脉,与时代共进步,传播党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呼声,体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2020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更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精神作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它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积淀和凸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职责和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要着力传承信念坚定、艰苦奋斗等红色基因,主动增强政治历练,加强红色教育熏陶;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动脑筋谋、迈开步子走,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时指出,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广袤农村撒下革命火种,把广大农民武装起来,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广袤农村为党的红色基因提供了丰沃土壤。在新征程上办好农村的事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传承红色基因,是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的关键一招。要坚持把党在农村、农民工作中的红色基因发扬光大,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基因的精神引领、文化赋能作用。一方面,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民宗旨,一茬接着一茬干,当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另一方面,在广大农村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外显的红色文化活起来,集宣传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振兴乡村经济于一体,成为新时代农村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就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要建设红色基因库,有效整合信息化技术手段,摸清各地革命文化场馆、烈士陵园以及相关革命文物底数,打造线上线下红色基因展示宣介平台,激活革命文物,再现历史原貌,多维度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