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名单公布,南京欧美同学会王广基院士领衔的中国药科大学面向精准治疗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团队喜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崔铁军院士喜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image.png

王广基院士在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仪式现场。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此次评选,共授予7个团队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南京欧美同学会王广基院士团队即是其中一个;授予251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南京欧美同学会崔铁军院士获奖。此外,还授予26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image.png

王广基院士团队在实验室。

据了解,王广基院士团队主要攻关方向为生物医药领域。该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创新药物药代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累计完成45个新药/新制剂的药代动力学及成药性研究,合作获得新药证书2件、临床试验批件11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助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崔铁军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IEEE Fellow。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超材料(Metamaterials)和复杂目标及复杂环境电磁散射特性研究。他牵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革性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主题项目、教育部“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教育部“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等。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自2014年起连续入选Elsevier电气与电子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自2019年起连续入选科睿唯安物理领域高被引学者。

据悉,此次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过程具有突出价值引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等特点。其将“四个面向”作为领域划分的重要依据,获奖团队、个人均在农业、医药卫生、交通建设等“四个面向”和社会服务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奖项通过分类评价的方式体现价值导向作用,将“分类评价”“破四唯”具体化,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统领的“六维度”综合评价法。(来源:南京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