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迎庆成立110周年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工作安排,5月29日至31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等一行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调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等会见调研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成孝,宁夏欧美同学会会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计东邦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前往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大学、半亩良人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详细了解留学人员在宁夏创新创业及发展情况,对留学人员政策支持和留学人员自身需求、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5月29日,调研组在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5月29日,调研组在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5月30日,调研组在悦海会议中心召开宁夏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现场。

王春法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宁夏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作用发挥的情况和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在留学人员政治引领、建言资政、组织建设、服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切实感受到宁夏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传统、砥砺奋进作为的精神面貌。

王春法强调,宁夏留学人员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狠下功夫,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引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夯实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机构效能,积极为欧美同学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成为留学人员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留学人员肩扛时代重任和国家之责,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比较优势,在对外合作、创新创业、经济发展、地方转型升级方面,持续激发动能活力,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要牢牢把握“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责使命,以庆祝建会110周年为新起点,团结一致、共同推进留学报国事业,努力彰显欧美同学会光辉业绩和留学人员的良好形象,持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留学人员新的更大贡献。

5月30日,调研组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入驻企业宁夏康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5月30日,调研组在半亩良人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表示,从此次调研中深切感受到总会对地方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市委统战部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留学人员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11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高校的留学人员代表,结合留学经历、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完善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机制,更好助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