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6月8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浙江省委统战部支持举办,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联合诸暨市等有关方面共同承办的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双创”大赛空天装备产业赛区(浙江诸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欧美同学会理事、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瑞士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晓峰,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周涌青,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奋出席活动。第三届“双创”大赛有关赛区代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领域知名高校、协会组织专家,投资机构、空天装备企业、留学人员代表13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浙江省航空航天产业已初步形成涵盖大飞机整机及大部件、通用航空器、商用航天、航空零部件等多领域的产业链体系。“双创”大赛这一平台载体,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了舞台,为助力国家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以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知识结构、强烈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找准自身专业优势与浙江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把参加赛事作为创新创业、逐梦圆梦的新起点。留学人员组织要做好宣传推介和组织发动,激发海内外深耕空天装备产业留学人员的潜能与热情,为助力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力量。

今年1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正式揭牌,成为全国第四个正式揭牌的海归小镇,小镇聚焦以航空航天为主导、智能视觉为特色的“1+1”产业定位。

启动仪式现场,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奋宣介人才政策和创业创新环境。诸暨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推介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建设发展情况及有关支持政策。

活动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以《国之重器飞向未来》为题作主旨演讲;清华大学航空宇航工程系主任王兆魁,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品,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飞分别作主题分享;浙江弘飞空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叶飞作为在诸暨创业的海归代表发言。

据悉,自2020年起欧美同学会开始举办“双创”大赛,将大赛各承办单位所在地区的发展需求与欧美同学会的人才规模供给有效对接,推动优质项目在地方落地。第三届“双创”大赛空天装备产业赛区落地浙江诸暨,旨在以赛引才、以才促产、才产融合,实现人才、项目、资金与地方发展有机融合,充分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内生动能。

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空天装备产业赛区(浙江诸暨)分别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同时,给予到现场参赛的项目交通补贴。落地的项目奖励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000万元研发奖励,最高3000万元设备补贴,最高1650万营收奖励。大赛分阶段进行,5月至7月为报名阶段,8月为海选阶段,9月为初赛阶段,9月至10月为产业决赛阶段,11月举行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