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的顶层谋划、实践探索,共同推动全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6月27日至2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重庆召开。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出席会议。

刘利民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宏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在各级各类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扩大组织覆盖为重点,以提升组织效能为关键,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和改革,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刘利民强调,组织建设是事关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必须继续深入推进组织建设,把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让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充分释放出来,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召开此次现场会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研讨交流的分享模式、广开言路的方式方法、总揽全局的工作部署,为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搭建总结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拓展视野、厘清思路,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以解剖麻雀的形式推进会长会成员专题大调研中发现的有关组织建设问题立行立改。希望各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能够通过此次会议相互学习借鉴,增强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各级各类组织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整合起来,形成齐抓共建合力,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觉悟,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以“千方百计”的服务意识,重点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以“百花齐放”的开放姿态,促进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丕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组织建设现场会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全会地方组织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近年来,在全会各级各类组织共同努力下,组织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上下联动”织密组织网络,二是“量质并举”壮大会员队伍,三是“多管齐下”健全体制机制,四是“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

王丕君就加强全会地方组织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以统一思想为根基,凝聚组织建设的强大共识。组织建设是事关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欧美同学会的全部工作、所有使命都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支撑保障。各级各类组织必须充分认识组织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凝聚起加强组织建设的强大共识。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科学系统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以组织体系为核心,激发组织建设的活力效能。要建立健全网络,精准化推进;要“公转”“自转”并行,一体化推进;要体制机制创新,全程化推进。四是要以会员工作为基石,凝聚组织建设的磅礴力量。要在会员发展工作上不断创新,要在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用功发力,要在服务水平上持续提升。希望各位秘书长把本次会议的会议精神掌握好、把经验学到手、把责任扛起来,通过各自秘书长班子和会长会集体研究,找准自身组织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形成破解问题的合力,推动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献礼建会110周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程洪明作关于《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通则(试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选举通则(试行)》的解读;7个地方组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组织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进组织建设情况,以及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经验、困难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就《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地方组织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青年骨干代表围绕建强活跃组织以及发展联系管理服务会员机制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前往渣滓洞开展红色教育和现场研学,赴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欧美同学会、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中科院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或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青年骨干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