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古称甘州,地处河西走廊中段,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酒泉,古称肃州,位于河西走廊西段,是敦煌艺术的故乡,更因拥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被誉为“中国航天的摇篮”。

6月27-2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甘肃举行“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2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代表走进张掖、酒泉,调研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并前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参观学习,从“戈壁水乡”到黑河岸畔,感受夏日神州的勃勃生机。

戈壁农业果蔬飘香

棚外艳阳高照,棚内温湿适宜,在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陈寨设施农业产业园内,辣椒、南瓜、茄子、串番茄等蔬菜长势良好。技术人员介绍,这里的温度、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水肥灌溉频次、时长也无需人工干预。

一束束番茄根茎攀爬而出,伸向高空,绿色饱满的叶片间,串番茄红绿相间,摘下一颗咬下去酸甜可口。留美海归、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万泉对当地无土栽培技术很感兴趣,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技术详情。在这间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中,通过安装传感器来保证植物生长环境一致,从科学育苗、绿色定植再到试验推广,全程数字化管理既保证了蔬菜质量,也提高了产量。

“这些串番茄每串的数量都差不多,每颗番茄色泽、大小差别不大。科技助力之下,我们在广袤的中国西北看见了现代农业结下的累累硕果。”万泉说。

image.png

海归代表查看蔬菜长势。

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同一般菌棒采用塑料薄膜包装不同,这里使用的是食品级塑料瓶,可以反复使用。出菇培育车间的大门缓缓打开,一阵水雾扑面而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已建成食用菌瓶栽自动化生产线、废料循环利用中心。今年4月,该公司二期项目也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达1.7亿元,预计建成后将日新增食用菌鲜品50吨,给周边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每人年收入可增加6万元。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邓蓝曾在印度学习,这是她第一次深入甘肃腹地,张掖现代农业、节水农业的发展让她印象深刻。“这里把‘小蘑菇’都做成了‘大产业’,很了不起。”邓蓝说,“我的研究领域是南亚国家。南亚国家与我们有不少共同点,也有历史渊源。如何让南亚国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成就,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责任。”

image.png

海归代表在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陈寨设施农业产业园内参观。

革命足迹震撼人心

张掖市高台县,在庄严肃穆、恢弘大气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海归代表认真听取讲解,凝神观看文物展品。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述说着当年西路军英勇奋战、血洒祁连的悲壮历程。

大漠雪山,留下了英雄们的铿锵足迹;硝烟热血,铸就了先烈们的巍峨群像。1937年1月,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部攻占高台县城。在经过九天八夜的血战后,终因寡不敌众,兵殇高台。董振堂、杨克明等2000余名红五军将士和800多名抗日救国义勇军壮烈牺牲。

image.png

高台群众为红西路军指战员赶制冬衣时用过的纺线车。摄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纪念馆内,董振堂、杨克明用过的皮箱和毛毯等展陈文物,让重庆潼南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中心、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叶森驻足良久。“董振堂牺牲时42岁,杨克明牺牲时只有32岁,他的妻子魏俊淑苦等半个世纪之后,才获知自己的丈夫早已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红军精神、长征精神,这段感天动地的革命历史震撼人心。”叶森说。

2015年,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硕士毕业后,叶森回到江苏苏州,从事企业并购重组工作,3年后通过人才引进来到重庆市潼南区。他表示,自己有幸生长在和平年代,要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君子量不及,胸吞百川流’,我们要在各自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将实现个人理想、志向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留学报国寻梦酒泉

苍穹浩渺,天高云阔。6月29日上午,海归代表来到此行最重要的一站——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穿越戈壁,东风航天城显得更为壮美。

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由此开启了全面建成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问天阁外,海归代表静静端详着墙上悬挂的中国航天员照片合集。一次次叩问苍穹,一次次九霄逐梦,一次次平安归来,海归代表难掩内心激动,向讲解人员连连追问。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助理工程师杨昆霖是20多名海归中年龄最小的,他出生于1997年,曾在英国留学。杨昆霖说,自己选择回国进入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工作,正是受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感召。“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在浩瀚太空创造‘中国奇迹’,这对每一名科研工作者都是极大的振奋。在英国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将爱国热情转化成为国奉献的实际行动,勇攀科研高峰。老一辈科学家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我们这代人没有理由不奋进,不下苦功。”杨昆霖说。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寇君龙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这座著名学府正是钱学森先生曾经学习过的地方。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内的一幅幅老照片、老物件,把寇君龙重新带回了那个“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光辉年代。“青春灿烂,正是奋斗好时光。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争作时代弄潮儿,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寇君龙说。

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滕剑峰表示,此次参与恳谈会的代表多数是青年海归,正处于年富力强、干事创业时期。“希望海归心怀国之大者,把自己掌握的理念、技能、经验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以国际化视角研究当今中国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通过考察,多了解甘肃实际情况,发挥自身才智,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出实招;多关注甘肃,在这里找到实现自身发展的好机会、好机遇。”滕剑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