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深入阐述留学报国精神的历史传承、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迎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7月5日,欧美同学会举办“留学报国精神”研讨会,围绕留学报国精神理论研究、实践领域进行交流研讨。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出席会议。

安徽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秘书长刘纲,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健,新疆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陆晨,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浙江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杭州社会主义学院)教师何亚虎,欧美同学会研究院留学人员研究中心主任、留英分会副会长、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梁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薄新文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及求学工作经历,阐述了对留学报国精神的理解和体会:有的贯通百年阐述留学报国史,有的聚焦个体介绍留学先贤,有的归纳新时代留学报国精神,从近代中国留学史的发展与变迁,到新时代留学人员的时代使命,角度多样,层次丰富,发言理论水平高、感情真挚、见解独到、令人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从富国强兵到民主革命、科技强国、创新创业,广大留学人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回溯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弘扬传承留学报国精神。新时代留学人员应当继承前辈们为党留学、为国留学的精神力量,以爱国为底色,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的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人生华章。

王丕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史为鉴,追源溯流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用四个“历史不会忘记”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在各个历史时期对中华民族和祖国发展的贡献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一直对留学人员寄予厚望,多次涉及留学人员批示或回信,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留学人员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谱写留学报国生动实践。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新征程,为各级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欧美同学会作为“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理应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王丕君就弘扬传承留学报国精神,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要着力加强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留学人员要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狠下功夫,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动新时代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努力践行“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责使命,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高,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不断增强。要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工作目标、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工作举措,持续广泛号召留学青年行动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常望望中国留学青年曾经奋斗的历程,常看看中国留学青年现在奋斗的姿态,常想想中国留学青年将来奋斗的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努力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庆建会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