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欧美同学会召开机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党组成员、各党小组代表重点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欧美同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交流发言。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丕君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成员、台盟中央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刘中威同志到会指导。

图片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会现场

王丕君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发展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系统性构建,要树立新发展理念、确定科学的发展方向、确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落脚点、形成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工作着力点;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人才、智力、组织优势,欧美同学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即人才规模优势、鲜明国际化优势、智力多元化优势、技术多样化优势和可以形成相对闭环的综合优势,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欧美同学会的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工作方向目标、工作任务举措,确保作为群团组织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工作谋划中的“三结合”原则和工作实施中的“三满意”原则;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动员组织留学人员充分参与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会党组其他成员和各党小组发言代表紧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交流理论学习感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思路举措。大家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认真对照检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信念信心,转变思维方式,团结奋斗,推进新时代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者队伍。要增强国际视野,深刻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大家还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强活跃组织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对下一步开展好会机关主题教育工作,王丕君强调:一是要增强紧迫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理论学习不能松劲,领导班子成员、各支委、各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自觉和学习效果。二是要增强务实作风,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要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留学人员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深入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优化调研方案;要持续深入抓好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工作。三是要发扬担当精神,推动我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促进发展贯穿始终,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和中心任务,扎实推动留学报国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欧美同学会机关干部通过个人自学、读书班、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学习,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只有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进一步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